“老李,我来看你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向村委会反映。”7月25日下午,定安县龙河镇扶贫工作队成员朱日强来到龙河镇平塘村彬彩塘村村民小组贫困户李太时家进行家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定安平塘村帮扶干部走村串户主动作为 换来村民信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30 11:30

  定安平塘村帮扶干部走村串户主动作为,以诚意换来村民的信任和欢迎——

  狗绳系上了,心门敞开了

  记者 邓钰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黄祥

  “老李,我来看你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向村委会反映。”7月25日下午,定安县龙河镇扶贫工作队成员朱日强来到龙河镇平塘村彬彩塘村村民小组贫困户李太时家进行家访。

  听到声音,李太时立刻起身拿起狗绳,将门外的几只大狗拴住,再将朱日强迎进屋内。这个小小的举动,别有一层深意。村民们都说,狗绳的系与解,关乎的是扶贫干部和贫困户间的心结能否解开。

  2017年9月,定安县委、县政府往龙河镇派驻扶贫工作队,协助当地镇、村干部,开展入户摸底、政策宣讲、动态跟踪等扶贫工作。朱日强负责的片区正是平塘村。

  进村首日,朱日强跟着村干部去各贫困户家摸底,却在李太时家吃了“闭门羹”。“刚走近他家门口,他养的5只大狼狗便冲了出来,瞪着眼睛,朝着我们狂吠。”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朱日强心有余悸。而李太时不仅不拴狗,还搬了凳子坐在门口喊话:“走走走!别来我家吹牛!扶贫政策要是真管用,为什么我家危房改造申请这么久还没解决?”

  当时,贫困户们面对帮扶干部的反应,多是如此。“说来奇怪,我们村有个特点,就是狗多,见着外人就狂吠。”朱日强无奈地说,刚入村工作时,他每次入户调查都带着长棍,要是狗扑上来了,还能挡一挡。

  那段时间,村民们总调侃这名干部有根“打狗棒”。

  即使有了“打狗棒”,朱日强还是招架不住李太时家的大狗,次次被它们“吼”出门。“我下了决心,一定要获得他的信任,激发他的脱贫动力。”经过多次观察,朱日强发现李太时每天上午8时许都会出门一趟,他便骑着电动车守在路边掐点“拦截”李太时。

  “我每天请他吃早餐,聊扶贫产业和政策,为他出谋划策。一来二去,他看到了诚意,终于愿意和我谈心事了。”经过细致询问,朱日强得知,李太时所谓的申请危改补助,只是在家口头申请,从未向村委会提交过正式的书面申请。为此,他找出危改相关政策,细心地为李太时讲解,指导他写了书面申请并提交给了村委会。

  去年9月底,经过申请、核实、公示等流程,李太时的危改申请被通过。10月,李太时拆除了破旧漏风的砖瓦房,在原址重建新房。他激动地说:“过去,我吃了不懂政策的亏,还冤枉了帮扶干部。扶贫政策确实能帮助大伙,我得多多学习。”

  此后,每当帮扶干部来家中探访时,李太时总是自觉地出门把狗拴住,面对帮扶干部的询问,他也更愿意敞开心扉,“我虽会开拖拉机,但拖拉机老化严重,村民们不愿找我拉活。”说起发展意向时,李太时总唉声叹气,“哎,如果我有钱买辆新拖拉机就好了,可远亲近邻都没人肯借钱给我。”

  “钱借不到,却能贷到啊!县里正实施金融扶贫政策,贫困户可申请免息小额贷款。”朱日强带着李太时到农信社申请了4万元的扶贫贷款。2017年年底,李太时买了新拖拉机,干起了运输活儿,还在包点单位定安县纪委的帮扶下,发展起了禽畜养殖产业。他加入了村中的天棚养猪专业合作社,收入稳步提升,今年已达到脱贫标准。现在,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足够的钱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因为经常走村串户,朱日强和村里的狗都混“熟”了,早就丢掉了“打狗棒”。可村民们都像李太时一样,知道帮扶干部要来,总提前把狗拴好。朱日强说:“村民们担心狗会吓着我们,我心里高兴,因为这是大伙欢迎我们的一种表现。”

 

相关链接:

海南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措施有哪些?看这里
海南上半年发放扶贫小贷1.28亿元 贷款户数近6万余户
海南琼中:把绣花功夫用在产业扶贫细处
海南大力发展畜牧产业扶贫 今年计划带动5万名贫困户脱贫
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海南保亭启动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

 

相关链接:
海南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措施有哪些?看这里
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海南保亭启动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
海南大力发展畜牧产业扶贫 今年计划带动5万名贫困户脱贫
海南琼中:把绣花功夫用在产业扶贫细处
海南上半年发放扶贫小贷1.28亿元 贷款户数近6万余户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邓钰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黄祥]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