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次,地球围着足球转——这个夏天,俄罗斯世界杯热浪袭来,足球、体育再度成为文艺节目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文体牵手:要融合,不要“嫁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31 09:24

  四年一次,地球围着足球转——这个夏天,俄罗斯世界杯热浪袭来,足球、体育再度成为文艺节目热词。无论是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户外景观歌会《最佳时刻——2018世界杯燃情之夜》,还是PP体育推出的体育综艺《足球解说大会》,都以良好口碑印证了“文体不分家”的魅力。

  人类对力与美的不懈追求,使得体育与艺术成为跨越种族、语言的天然桥梁。对文艺创作而言,体育可谓富矿,蕴含大量鲜活、丰富的创作素材,《女篮五号》《摔跤吧!爸爸》等体育电影,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

  近年来,在国家“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指引下,在体育产业迎来风口、娱乐产业爆发的市场力量推动下,主打体育牌的文艺节目不断出现。2016年奥运会期间,《中国冠军范》《冠军直通车》《来吧!冠军》等一批综艺节目搭上体育的快车,数位奥运冠军成为电视红人。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冬奥元素成为新热点,先有2017年的综艺节目《跨界冰雪王》让文娱明星跨界挑战冰雪运动,后有北京卫视举办的以“奥运之城,冰雪邀约”为主题的歌会。

  但我们也注意到,尽管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与文艺审美的取向是一致的,体育类电视节目、网络综艺等也确实激发了部分观众的运动热情,但整体来看,2016年奥运会至今,体育类节目的表现仍然不温不火。以体育综艺为例,体育与综艺都是极具激情、看点的领域,但我们看以往的一些体育综艺节目,要么太过娱乐化,难以体现真正的体育精神,体育迷和运动明星的粉丝不认可;要么体育专业性太强,难以被大众接受。对跨界嘉宾而言,较之其他综艺或真人秀节目,参加体育综艺付出更多,且存在一定危险系数,即便经过短期特训后也只是刚入门,效果并不理想。

  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文体不分家,关键在于如何结合。在真人秀、综艺节目等基础上加入体育元素,这种生涩的“嫁接”难获成功。一些体育节目之所以不成功,就是因为节目娱乐为先,多由娱乐节目制作团队操刀,简单请来体育明星,简单融入体育元素。

  在笔者看来,体育类节目的制作只有立足体育、以体育为根,围绕运动项目的特性做文章,借鉴运用综艺节目等的制作手法,才能既吸引项目粉丝,又兼顾大众。做好文艺与体育的融合,要求制作团队对体育项目有相当程度的理解,对体育粉丝的人群特征有所把握。以《最佳时刻》为例,其更注重挖掘蕴含于足球运动中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内涵,致力于探索体育艺术化、艺术体育化的新路径,彰显运动之美、力量之美、竞技之美,力图在思想上与人民深深相融,在情感上与人民心心相通,以户外景观表演开启了新的世界杯狂欢模式,有效吸引文艺节目观众关注体育赛事,实现引流大屏受众的新路径。而《足球解说大会》以融体育竞技、语言艺术为一体的足球解说为切入点,实现了体育专业性与大众娱乐性的有机融合,能够覆盖体育以及泛体育人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体育为文艺提供营养,文艺为体育提供舞台——二者牵手,既是传递健康、拼搏品质的社会呼唤,也是弘扬体育精神、道德风尚的价值引领。

  (作者:邓文卿,系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文卿]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