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6岁的梁昌福是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西尔村的一名村民,一家4口人于2016年被三门坡镇列为精准扶贫户。在政府的帮助下,梁昌福和妻子通过养牛、养羊、养鸡等养殖产业,2016年底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多元化发展产业 海口琼山区村民梁昌福走上脱贫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2 13:49

梁昌福在养蜂。通讯员许晶亮 摄

  今年46岁的梁昌福是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西尔村的一名村民,一家4口人于2016年被三门坡镇列为精准扶贫户。在政府的帮助下,梁昌福和妻子通过养牛、养羊、养鸡等养殖产业,2016年底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脱贫。

  “现在是蚕茧收获的日子,希望能够在收购点卖个好的价格!” 梁昌福说道。2017年,梁昌福通过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了解到种桑养蚕产业发展“钱”景好、收益高、见效快,并在市、区、镇、村等四级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积极参与种桑养蚕技术培训班。同时,申请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用来盖蚕房,种桑苗,发展种桑养蚕产业。

  “通过帮扶责任人引荐,公司提供蚕苗给我养,每张蚕底大概能供养3万只蚕,现在我养了一张半。蚕苗养到第10天就会开始吐丝,蚕茧成型以15天为一个周期,每15天就可以卖蚕茧,一年能养15批,按目前蚕茧22元一斤的市场价格来算,一批蚕茧能卖4000多元,扣掉成本,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说起种桑养蚕的门道,不善言辞的梁昌福滔滔不绝地说道,他今年计划再贷款3万元盖蚕房和加大桑树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种桑养蚕规模。除了发展种桑养蚕产业,梁昌福还发展养羊、养蜂等产业,通过多元化发展,让梁昌福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梁昌福家里,有着大量大蚕饲养重点技术要求、大蚕蚕病症状与防治操作规程等资料,还有几本厚厚的《蜜蜂杂志》。养梁昌福直言,对初中毕业的他来说,一开始看到这些书籍就像看“天书”。为了研究透这些资料,梁昌福经常抱着书去向农业专家请教。为了种好桑树养好蚕,养好羊,让蜜蜂产更多蜜,他不仅自学相关资料,还积极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观看脱贫攻坚电视夜校。

  “梁昌福非常好学,脱贫致富欲望强烈。他充分利用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机会,不断学习其他农户的致富经验,同时虚心向帮扶技术人员和农业专家请教养殖技术。”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辜政说道。

  如今,梁昌福从一个养殖的“门外汉”成为农业科技示范户,从2箱蜜蜂到现在的30箱,以前的12只羊发展到32只羊……梁昌福成为了清泉村委会里的多元化养殖产业致富领路人,也成为许多贫困户的学习榜样,他们经常向梁昌福就种桑养蚕、养蜂、养羊等养殖技术取致富经验。“政府给我提供很多帮助,我也想把经验传授给大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梁昌福说道。

  通讯员林先锋 许晶亮 记者杨艳

  (海口网8月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召开脱贫攻坚“大比武”十日冲刺动员大会
村里上班领工资 家养黄牛不愁卖——海口美兰区红化村郑仁山脱贫记
海口西秀镇每月将举办不少于2场扶贫宣传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链接:
海口西秀镇每月将举办不少于2场扶贫宣传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
村里上班领工资 家养黄牛不愁卖——海口美兰区红化村郑仁山脱贫记
海口琼山区召开脱贫攻坚“大比武”十日冲刺动员大会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先锋 许晶亮 杨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