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海垦路上班的张盈习惯了光顾海垦花园夜市,“能够把这样一个脏乱的地方改造成休闲、娱乐、美食等功能为一体的夜市,对于市民来说真是一项便民的大举措。”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城市更新提升品质 海口:更具内涵更具魅力更添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2 12:48

  “绣花一样”管理治理 城市更新提升品质

  海口:更具内涵更具魅力更添活力

  最近,在海垦路上班的张盈习惯了光顾海垦花园夜市,“能够把这样一个脏乱的地方改造成休闲、娱乐、美食等功能为一体的夜市,对于市民来说真是一项便民的大举措。”

  不仅是夜市迎来蝶变,生态治理见成效、社会文明大行动蔚然成风……海口拿出了“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面子”和“里子”。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像“绣花一样”精细化治理管理城市,高水平规划、高起点推进城市更新。如今的海口,更具内涵、更具魅力、更添活力。

  记者 邝晓霞

  夜市蝶变 多方点赞

  入口处,璀璨的灯光衬得椰树、三角梅生机勃勃,亮化后的顶棚仿若星空;餐饮区,环境干净整洁,各色美食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游乐区,孩童在旋转木马上绽放笑颜……

  这种景象,发生在被海口食客们奉为“海口美食新晋花旦”的海垦路海垦花园夜市。谁能想到,在不久前,它完全是另一副模样:废品回收站、汽车修理厂、烟火缭绕的露天烧烤园……各种业态集合于此,环境脏乱,附近的居民常常掩鼻而过。

  改变,源于一场夜市与城市更新结合的大整治。

  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市一盘棋思路,根据“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的要求统一升级夜市。升级改造后的海垦花园夜市、福地美食街特色夜市、海大南门特色夜市等一批夜市,不仅环境整洁了,就餐环境舒适了,流动摊贩也不再“躲猫猫”,实现了群众增收和营造宜居环境的和谐共存。

  高标准打造的夜市,成为全域旅游新名片,海口夜市先后迎来了市民代表团、首个旅游团、欧洲城市代表团……他们在享受舌尖上美味的同时,给予了连番称赞。

  为促进夜市经济良性发展,打造夜市特色品牌,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于日前揭牌。“今后我们将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食品卫生等行业管理,推动海口特色夜市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生态治理 细处匠心

  7月31日早晨,徜徉在东西湖边,绿树环绕、草青花红,清澈见底的东西湖与美人蕉相映成趣,不时飞来的鸟儿为平静的湖面增添了一丝生机。在水岸交界处建起的亲水平台上,不少散步的市民倚靠护栏,欣赏眼前的美景。

  “护栏这种设计很贴心,尤其是方便我们这些老人观景。”住在西门外社区的居民林海全阿伯感慨地说,伴随着海口城市环境越来越优美,诸多细节管理也愈加人性化了。

  “亲水平台护栏扶手做了倾斜处理,与水平面夹角呈15度——这样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市民倚靠的舒适性,也是为了照顾老年人等群体的观景需求。” 海口三角池片区综合环境整治项目设计者盖若玫表示。

  管理城市如绣花,针脚越密越精细,不仅体现在对人的民本情怀,对生态的治理方面更为突出。

  位于海口市南部羊山地区的五源河,通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治理方法,打造成了“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日前,有“鸟友”发现国家“三有”动物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在五源河筑巢,引来广大市民的关注。

  为保护蜂虎的繁殖栖息基地,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竖立起了蜂虎科普宣传牌、蜂虎保护宣传牌以及摄影警示牌,让五源河成为蜂虎的乐园。

  三角池公园扶手为民倾斜15度、五源河竖牌宣传保护蜂虎、会“呼吸”的生态树池、按钮式行人过街红绿灯……在椰城,精细化管理的痕迹无处不在,已经成为海口的“城市范儿”。

 

相关链接:

靠精细化管理让海口深夜食堂更有城市温度
海口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69城市之首
打造创新之城 欧洲城市代表团为海口城市更新建言
海口:搭建乡愁载体 留住城市记忆
海口:补的是城市短板 暖的是市民心情

 

相关链接:
海口:补的是城市短板 暖的是市民心情
海口:搭建乡愁载体 留住城市记忆
打造创新之城 欧洲城市代表团为海口城市更新建言
靠精细化管理让海口深夜食堂更有城市温度
海口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69城市之首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