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穿过密林,在地面投出晃动的斑斑亮点,绿植掩映间,林下的50多只蜂箱错落有致摆放着,不时传来阵阵嗡嗡声。“养好蜂蜜,日子更甜蜜。”8月4日,美兰区演丰镇脱贫户杨成伟来到养蜂基地,认真地查看每个蜂箱的状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演丰镇贫困户抱团养蜂产量高 电商助力销路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6 10:08

  原标题:演丰镇因地制宜帮扶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

  抱团养蜂产量高 电商助力销路广

  脱贫户杨成伟(右三)向大家展示自家蜜蜂产的蜜,并手把手教授其他贫困户养蜂技术。海口日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李慧兰 摄

  阳光穿过密林,在地面投出晃动的斑斑亮点,绿植掩映间,林下的50多只蜂箱错落有致摆放着,不时传来阵阵嗡嗡声。“养好蜂蜜,日子更甜蜜。”8月4日,美兰区演丰镇脱贫户杨成伟来到养蜂基地,认真地查看每个蜂箱的状况。

  拥有红树林资源的演丰镇,因地制宜发展养蜂特色产业,引导规模化集中养殖,提高蜂蜜产量和质量,壮大“甜蜜”事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蜜源众多 因地制宜养蜂

  演丰镇拥有5万多亩红树林资源、辖区种植多种果木,绿植覆盖面积大、花源充足,且温度、湿度、气候为蜜蜂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

  “演丰蜜源多,种类丰富,四季都有,是养殖蜜蜂的天然宝地。”杨成伟说,今年1月初投放的蜂箱,仅仅2个月就可以收获,而且蜂蜜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一年可以多次收获蜂蜜,收入可观。

  杨成伟曾是演丰镇演东村委会桂南七队的贫困户,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医疗帮扶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他也重拾致富的信心。

  “兜底保障是基础,产业帮扶是关键。”演丰镇委副书记曾维伟介绍,杨成伟有养殖经验,也看好养蜂市场前景,积极参与各类养殖蜜蜂的培训,一点点积累养殖经验,并买来蜜蜂利用闲置地实践,将自己的蜂箱打理得有声有色,2016年底顺利实现脱贫。今年年初,杨成伟养殖的4个蜂箱共收取了50斤蜂蜜,通过镇里的电商扶贫中心以每斤150元进行售卖,为家里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更加坚定了他扩大养蜂规模的信心。

  目前,演丰镇成立了两个“演丰镇扶贫户抱团养蜂示范点”,15户贫困户抱团参与养殖,其中演东村委会11户,演西村委会4户,共有蜂箱58只。

  抱团养殖 壮大养蜂产业

  在杨成伟的带动下,今年3月份,演丰镇也有贫困户开始养蜜蜂。但是,演丰镇扶贫工作人员在检查蜜蜂养殖情况时发现,有些管理较好的农户一次收割了20多斤蜂蜜,管理较差的则收效甚微。经过多次实地调查,镇里决定扩大养殖,组织贫困户发展抱团养蜂,将蜂箱集中安置,统一管理。

  据介绍,美兰科工信部门还无偿为15户抱团养蜂贫困户扶持每户4个蜂箱,农户个人贷款和下拨扶贫款联合支付购买每户1箱,形成扶持每户5箱;同时,定期组织开办“田教授”田间课堂,由掌握蜜蜂养殖技术的农户对抱团养蜂贫困户进行田间授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演丰镇养蜂实际,现场一对一、手把手传授蜜蜂饲养基础知识、蜜蜂特性、四季管理实用技巧等技术。

  为加强对蜂箱、蜂群的管理,提高蜂蜜产量和质量,演丰镇特聘请“田教授”杨成伟统一管理养蜂贫困户的蜂箱,现场指导养蜂技术,随时随地解决农户在养蜂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搭上电商快车 蜂蜜俏销市场

  演丰镇副镇长苏定体说,通过抱团养殖,农户养蜂的主动性不断增强,“田教授”的统一管理与技术指导,使蜂蜜产量与质量不断攀升,达到每个蜂箱每次能收5—7斤,平均每年收割6次,蜂蜜年产值超30万元,蜂蜜更是供不应求。

  同时,演丰镇不断拓宽蜂蜜销售渠道,灵活运用演丰镇电商扶贫中心渠道线上、线下多方式销售蜂蜜,电商中心定期给贫困户科普更先进的养蜂技术,帮助贫困户提高蜂蜜产量,增加收入。

  苏定体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协助抱团农户申报成立合作社,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蜜蜂养殖行业,形成抱团发展,打造演丰蜂蜜特色品牌。同时,借助演丰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蜂蜜卖向全国各地,带领其他贫困户共同实现脱贫致富。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深入云龙镇、旧州镇调研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情况
海口新坡镇麦典留自学成才“变身”养殖行家、脱贫典型
李军主持召开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24次会议

 

相关链接:
李军主持召开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24次会议
海口新坡镇麦典留自学成才“变身”养殖行家、脱贫典型
海口琼山区深入云龙镇、旧州镇调研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情况
李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聚焦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郑怡君 李慧兰 王聘钊]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