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美国此前退出伊核协议并决定重启对伊朗的首轮制裁正式生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对此已经确认。首轮制裁“靴子落地”将对美伊关系及伊朗核协议的命运产生何种影响?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美重拾制裁“大棒”,伊朗能否扛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7 08:38

  8月6日,美国此前退出伊核协议并决定重启对伊朗的首轮制裁正式生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对此已经确认。首轮制裁“靴子落地”将对美伊关系及伊朗核协议的命运产生何种影响?

  抗压能力有多强

  据悉,第一批制裁主要针对金融和工业制造等非能源领域,伊朗将不能再购入美元,进行黄金、贵金属交易,进口汽车和飞机也被禁止。此外,伊朗的地毯、开心果等产品也无法出口。

  目前,伊朗经济正在承受汇率暴跌、金融市场动荡、物价飞涨等各种痛苦。首轮制裁启动后,会否加倍冲击伊朗经济、社会的稳定,伊朗的抗压能力又有多大?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首轮制裁生效后会进一步加剧伊朗经济困难,包括金融市场动荡、货币贬值以及民生危机,但是不会导致伊朗经济崩盘,进而引发政治危机,甚至出现政权崩溃的局面。“40年来,伊朗就是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中挺过来的,已习惯这种日子,制裁也就是使其重回2015年签署核协议之前的状态。”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也认为,伊朗一直受到美国制裁,已积累了丰富的应对手段,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在两伊战争最困难时期,一切经济来源几乎都被切断,但伊朗依然生存下来,所以不要低估伊朗的抗压能力。”而且,首批制裁的主要目的是切断伊朗的“汇路”,让伊朗卖出石油却收不回美元。但是,伊朗现在并不完全依赖美元。不过,伊朗目前国内经济困局其实与外部制裁无关,更多的是国内经济改革措施不力以及贪腐问题所致。

  事实上,面对制裁“风雨欲来”,伊朗已经“多管齐下”,从各领域打出组合拳。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伊朗政府已紧急出台金融救助法案,发布一系列放松外汇管制措施,以阻止里亚尔继续贬值。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说,新举措显现伊朗应对美国制裁的自信。在进出口贸易上,7月以来,伊朗禁止十几种农产品出口,保证国内市场需求。“在外界眼中,伊朗已启动战时经济模式。”刘中民说。

  在外交层面,为解决美国制裁可能给伊朗造成的困境,伊朗官员四处斡旋。在军事层面,伊朗革命卫队证实近日在波斯湾举行军演以应对“潜在威胁”,并对军演成果表示满意。

  伊朗会最终退约吗

  不过,有分析认为,与首轮制裁相比,将于11月4日生效的第二轮制裁冲击力可能更大,届时,伊朗将被禁止出口原油。《华盛顿邮报》认为,第二轮制裁将加剧美伊之间的紧张态势。当美国的制裁枪口对准伊朗的经济支柱——石油出口时,可能将“逼迫”伊朗最终退出核协议。

  对此,刘中民认为,伊朗是否退约取决于制裁结果和政策效应。如果伊朗石油出口急剧恶化,导致伊朗留在核协议的前提条件不复存在——在伊朗看来,签伊核协议的好处就是融入国际体系,享受全球化的经济红利——那么,伊朗可能会选择退约。不过,在此之前,伊朗仍会争取道义制高点,向其他缔约方提出条件。

  在华黎明看来,若特朗普真把伊朗石油降至“零出口”,伊朗有可能退约。但是这一前景相当危险,并非美国所愿。因为伊朗一旦退出核协议,将恢复核能力建设,而以伊朗目前的核技术水平,一两年内就能跨过核门槛。若伊朗跨过核门槛,以色列曾放话将打击伊朗,美国就无法置身事外。“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也想极力避免的结果,特朗普政府并不想卷入另一场中东战争。对特朗普政府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闯过中期选举这一关。”

  华黎明还指出,与2012年奥巴马政府时期出台国防授权法案时推出的制裁措施相比,特朗普政府这次重启制裁的力度和效果恐怕要打折扣。因为上次制裁获得盟友的拥护,但是这次却应者寥寥,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并不支持。

  和谈可能性有多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此前重提与伊朗对话意愿,似乎为美伊重回谈判桌留有余地。据法新社8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下月都将出席联合国大会。双方在会议期间进行接触并非不可想象。

  但是,刘中民认为,美伊和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特朗普提议无条件对话并不严肃,数小时后就被国务卿蓬佩奥否认。而且,即便特朗普有意与伊朗进行谈判,伊朗方面也未必会接受。“一边是极限施压,一边展示谈判姿态,对于特朗普的策略,无论是伊朗保守派还是改革派,都看得很清楚。所以,伊朗国内均持不谈立场。”华黎明则认为,在伊朗看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是一种羞辱,谈判的前提是美国必须重返伊核协议,所以伊朗不会轻易重回谈判桌。(记者 廖勤)

 

 

 

相关链接:

中方对外国航企更改对台标识举动给予肯定
12345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圈粉”外国友人 海口经验值得全球共享
法国2017年接待外国游客人数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前往马尔代夫外国游客数量增长10.5%

 

相关链接:
今年上半年前往马尔代夫外国游客数量增长10.5%
法国2017年接待外国游客人数创新高
12345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圈粉”外国友人 海口经验值得全球共享
中方对外国航企更改对台标识举动给予肯定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廖勤]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