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暖阳高照,在牧草地里,“田教授”黄振步正忙着为村中的贫困户们“上课”,讲授关于牧草种植和喂养山羊等相关知识。“为什么要给山羊喂牧草呢?”“牧草比较有营养,含有糖分,能够促进山羊快速成长,相当于为山羊‘加餐’。”黄振步手拿牧草,耐心解答着“学员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秀英区脱贫户变身“田教授” 抱团致富发“羊”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8 18:15

  海口网8月8日消息(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创淼 王巨昌 摄影报道)8日上午,暖阳高照,在牧草地里,“田教授”黄振步正忙着为村中的贫困户们“上课”,讲授关于牧草种植和喂养山羊等相关知识。“为什么要给山羊喂牧草呢?”“牧草比较有营养,含有糖分,能够促进山羊快速成长,相当于为山羊‘加餐’。”黄振步手拿牧草,耐心解答着“学员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田教授”黄振步。(刘杰摄)

  黄振步,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人,如今已是“田教授”的他曾经也是一名贫困户。2016年,黄振家中有四个孩子,都在上学,仅靠夫妻俩打零工艰难度日,被永兴镇政府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当黄振步为全家生计发愁时,罗经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昌明的到访为其指明了一条道路。“黄书记说,养羊发展快,收益高且不愁销路,鼓励我和其他贫困户抱团发展养羊产业。”黄振步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此前他也养过8只山羊,但由于资金缺乏、劳动力不足等原因,发展受阻导致亏本,所以对于发展养羊产业的建议,心里没有底,信心不足。

黄振步(右二)在牧草地为大家“上课”。(刘杰摄)

  2017年年初,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针对精准脱贫的现实问题,邀请琼中、八所等地致富能手现身说法,讲述了黑山羊养殖的技术带来的扶贫成功案例,这犹如一针强心剂注入了黄振步的内心,所有的顾虑都顷刻间烟消云散。“既然别人能做,我们也一定能做好。”黄振步说。

  有了想法,便立即行动。在驻村第一书记黄昌明的带领下,黄振步多次前往澄迈海新金羊养殖有限公司,学习山羊养殖及管理技术,并引进了牧草。2017年4月,在海口市国资委、秀英区政府、永兴镇政府等多方帮扶支持下,黄振步与其他五名贫困户抱团,成立罗经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500平方米羊舍,购进优种繁殖母羊,并吸纳22户贫困户入股发展,以“贫困户成立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运作模式,抱团发展闯市场。“去年年底,每名股东分红3千元。我们还将剩下的2000元购买了大米、油等慰问品看望村中的困难家庭,让大家一起分享劳动成果,共享发展红利。”黄振步说。

黄振步(左三)跟大家交流养羊技巧。(刘杰摄)

  “黄振步勤奋好学,不等不靠,带头成立养羊合作社,谋求发展。养羊遇到问题都会主动向农技专家咨询,同时经常参加镇政府组织的农技培训班。渐渐地,通过自身努力,他不仅成功脱贫,还成为了一名致富带头人、养羊方面的‘土专家’。”驻村第一书记黄昌明对黄振步称赞有加。

  黄振步对于其他农户养羊方面的求助来之不拒,将自己养羊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2018年被秀英区聘为“田教授”。就在今年4月底,永兴镇贫困户黎玉花家中的一只山羊在与其他山羊争斗时,折断了一只羊角。没有经验的黎玉花不知如何治疗,于是去找黄振步帮忙。在了解情况后,黄振步赶到黎玉花家中,指导其去购买药粉。两天后,受伤的羊便痊愈了。“在养羊方面有什么不懂的,我都会去问他。”黎玉花说,黄振步每次都耐心为其解答,十分感谢。

  如今,合作社正在逐步发展,已由最初的81只黑山羊,壮大到112只黑山羊。黄振步说,未来,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完善产业链,搭上互联网快车,实现“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打响山羊品牌,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

 

相关链接:

海口大致坡镇脱贫攻坚摸清底数 党建引领实现脱贫
海口琼山区政府深入红旗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工作
创新扶贫模式 海口步伐铿锵走好脱贫攻坚路
海口红旗镇督查脱贫攻坚“大比武”十日冲刺工作情况
牛群壮大“好钱景” 海口甲子镇脱贫户吴必壮勤劳致富

 

相关链接:
牛群壮大“好钱景” 海口甲子镇脱贫户吴必壮勤劳致富
海口红旗镇督查脱贫攻坚“大比武”十日冲刺工作情况
创新扶贫模式 海口步伐铿锵走好脱贫攻坚路
海口琼山区政府深入红旗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工作
海口大致坡镇脱贫攻坚摸清底数 党建引领实现脱贫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通讯员陈创淼 王巨昌]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