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黎族青年朱晓保返乡创业 酿造原生态山兰糯米酒 用心书写“黎家传奇”酒香不怕山高路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白沙黎族青年返乡创业 酿造原生态山兰糯米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9 09:16

  原标题:白沙黎族青年朱晓保返乡创业 酿造原生态山兰糯米酒 用心书写“黎家传奇”酒香不怕山高路远

  朱晓保在酒窖里查看山兰酒。梁振文 吴峰 图

  正与妻子一同酿制山兰糯米酒的朱晓保。梁振文 吴峰 图

  白沙邦溪“黎家传奇”山兰酒坊。梁振文 吴峰 图

  编者按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方案》,本报《闯出精彩》专栏,将陆续报道我省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展现各个领域先进典型的魅力风采,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在新时代牢记使命闯出精彩。

  还未走进朱晓保的酒窖,便闻到阵阵令人陶醉的酒香。“这坛酒是我阿婆留下来的,我把它命名为酒源,多少钱都不卖,因为它是我做好‘黎家传奇’的源泉。”现年39岁的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邦溪村委会南牙村黎家青年朱晓保在自家的酒窖里,指着一坛看起来年份久远的酒坛说。

  “黎乡三月组合”是一个小有名气的黎族乐队,朱晓保正是乐队成员之一。如今由“黎乡三月”延伸出来的“黎家传奇”,是朱晓保全身心打造的海南黎家原生态山兰糯米酒的品牌。朱晓保说:“我的山兰酒从原料选取、加工酿造到窖藏发酵,均采用最为原生态的黎族传统方法,有一年窖藏、两年窖藏,如今省内外的订单越来越多,我的‘黎家传奇’原生态山兰酒已出现在许多家庭的餐桌上。”

  外面世界很精彩

  但难挡思乡之情

  2007年,家住白沙邦溪镇邦溪村委会南牙村的朱晓保与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背上行囊,带着大干一番的雄心壮志,踏上了前往广东省的打工之路。此时的朱晓保,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但事与愿违,来自海南白沙这个大山深处的黎族小伙,由于之前没有出过远门,见识少、阅历浅,让他在求职之路上四处碰壁。后来,经老乡介绍,朱晓保走进了广州的一家KTV,从小就酷爱音乐的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在工作之余跟着店里的师傅学习调音技术。与此同时,省吃俭用的朱晓保还利用业余时间来到广州民族音乐学院跟班学习民族器乐知识。几年后,勤奋好学的朱晓保得到了老板的赏识,破格将他录用为店里的调音师,工资也提高到了每月2000多元。

  在外闯荡数年,朱晓保为了省钱,很少回白沙老家,逢年过节,家中父老的牵挂让他备受煎熬。“那一年春节没有回家,跟老爸通电话,但是拿起话筒,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一直在流泪,就是觉得很想念他们,心里特别难受,但是又没有赚到钱,车费太贵,不敢回去。”回想当时的艰辛,朱晓保眼眶湿润了。“在外打工也存不到什么钱,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回去说不定还有不少机会,起码可以离父母近一些。”这种想法时常出现在朱晓保的脑海里,但是,好不容易当上了店里的调音师,就这样回去,是否会得不偿失?朱晓保不断地挣扎着、迷茫着……

  回家创业屡败屡战

  只为担负起应有责任

  2012年,返乡心切的朱晓保迎来了一次难得的良机,好朋友准备投资开设一家KTV,他便积极引荐朋友到白沙邦溪镇开设KTV,自己也可以借着这次机会,回到家乡,与朋友一同经营。但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才开张不久的“大地飞歌KTV”以失败告终。此后,不服输的朱晓保依然决心在老家干一番事业。“在这插根扁担都能长成大树的白沙,我就不信闯不出一条路。”朱晓保暗暗给自己加油打气。圈养“野猪”、饲养乌龟、开商行、卖保险、与人合作成立文化公司、组建乐队四处卖唱……屡败屡战的晓保不断尝试着各种行业,只为着兑现自己的承诺。

  2012年,朱晓保结识了美丽善良的黎家女孩小珍,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组建了家庭。为人夫、为人父的朱晓保在思想上愈发成熟起来。他想着,为了家人,无论如何也要做好自己的事业,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

  原生态酿造山兰酒

  书写芬芳人生路

  2016年一次普通家庭聚餐,朱晓保阿婆拿出了亲手酿造的山兰糯米酒。阿婆酿造的山兰糯米酒无论是从选材,还是“酒饼”制作以及后期发酵,都采用了最为原生态的黎族传统制作工艺。

  深得阿婆酿酒技术真传的朱晓保灵机一动。“为什么不能做个酒坊,规模化生产原生态山兰糯米酒出售呢?”朱晓保认为,白沙地处海南生态核心区,水质良好,且青松、南开等乡镇均种植有大面积的优质山兰稻。朱晓保心想,县里正在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自家的山兰酒还能通过农村淘宝销往各地,发展酒坊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说干就干。资金不足,朱晓保便向亲朋好友筹借。2016年底,“白沙邦溪黎家山兰酒坊”在自家前院正式营业,朱晓保开始全力打造原生态山兰糯米酒“黎家传奇”品牌。

  食药监局全力支持

  “黎家传奇”现规模

  酒坊成立初期,由于资金缺乏,朱晓保的“黎家传奇山兰酒”只能采用简陋的设备进行加工酿制,所生产的山兰糯米酒也仅靠散装销售。在得知朱晓保的创业故事后,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7年3月,帮助朱晓保申请注册了“黎家传奇”文字商标。2017年11月,该局又帮助朱晓保申请注册了“酒坛”图形商标。至此,朱晓保的“黎家传奇”经过精心包装,销售形式也从原先的散卖转变成电商销售、展销会销售等。

  朱晓保告诉记者,2018年春节,他的“黎家传奇”卖了10万元。“这100多坛大约一万斤山兰糯米酒,等到发酵时间够了之后,拿到三月三美食展、冬交会等展销会上销售。接下来,我要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一个以山兰糯米酒文化为主题的农家乐,吸收村里的贫困户进来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朱晓保说。

 

 

相关链接:

退伍不褪色 海口秀英区退伍军人黄光周返乡创业服务家乡
新时代的奋斗者| 屯昌女子辞去年薪20万元工作返乡创业来
贵州:“春风行动”将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
“女汉子”拼出致富路 吉林返乡创业“女英雄传”

 

相关链接:
贵州:“春风行动”将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
新时代的奋斗者| 屯昌女子辞去年薪20万元工作返乡创业来
“女汉子”拼出致富路 吉林返乡创业“女英雄传”
退伍不褪色 海口秀英区退伍军人黄光周返乡创业服务家乡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梁振文 吴峰] [编辑:见习编辑余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