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周清理网络谣言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一周清理网络谣言盘点,大家注意别被骗了(8.6-8.10)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10 10:01

辟谣 2018 8.6-8.10

1 飞机掉落万宁稻田里?假的!别被忽悠啦

近日,一段“飞机掉落稻田”的视频在海南网友的朋友圈内热传。视频中,一架机身写有“B-50AA”字样的小型白色飞机停在一片稻田中间,飞机头部朝下贴着地面,视频内还有一名男子配音说“喝了酒,开飞机落到我田里。”由于男子用带有万宁口音的海南话配音,引起传言称此事发生在海南万宁。事实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在海南网友朋友圈疯传的视频)

9日下午,针对这一传言,记者向万宁警方有关工作人员咨询,其表示,万宁警方近段时间没有接到飞机迫降农田的事件。

那么,该事件发生在哪里呢?据新京报报道,8月3日,黑龙江佳木斯青龙山一架飞机在田野中降落,迫降时压倒大片水稻。迫降飞机整个机腹与地面发生接触,机尾翘起。据知情人透露,该迫降飞机当时正在进行农药喷洒作业。青龙山警方透露,该飞机因机械故障迫降,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广东茂名版本

其他口音版本的视频

 

  截至目前,这段视频还在网络上继续传播,网友如再看到此类谣言视频,就不要再传了。另据律师介绍,网友在视频中虽没有明确说出事发地名,但其虚构事实,仍然涉嫌故意造谣。

  2 澄迈一美发店老板被老公打死?警方:消息不实

  8月7日,有一名女子头部受伤、旁边有3个儿童的小视频在微信群中流传,同时还配有文字称“刚刚发生。澄迈一美发店老板被老公打死,可怜三个娃。冲动是魔鬼,家和万事兴,拒绝家庭暴力,转群发的待求证。”记者从澄迈警方了解到。该消息并不属实,女子无生命危险,嫌疑人有精神病史,目前属于病发期。

  据了解,8月6日上午10时,澄迈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澄迈某中学对面的理发店内有人对妻子施暴,要求出警处理。澄城派出所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第一时间控制住施暴者杨某荣,并立即将伤者王某莲送往医院治疗,目前王某莲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经查,施暴者杨某荣与伤者王某莲系夫妻关系,丈夫杨某荣有精神病史(持有精神残疾证),此前多次在安宁医院进行治疗,目前属于病发期。事发前,夫妻二人因琐事琐事发生激烈争吵,随后王某莲被杨某荣持木板打伤。事件发生后,杨某荣已被办案民警送往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澄迈警方提醒:传播不属实言论需要追究法律责任,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尊重事实真相。

  3 海口“虐狗”视频微信热传 原是新手驯养不当闹误会

  3日,海口市龙华区一名男子在阳台涉嫌“虐待”小狗的视频,在海口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爱狗人士微信群被热传。同时,也有人以“虐狗扰民”为由,将此事报给12345政府热线。当天下午,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找到小狗的饲养人,经详细了解,初步确认视频中男子是新手,他驯养小狗时方式不当,引起外界的误解,对此,小狗的饲养人写下保证书,承诺科学合理养狗,并希望通过媒体向热心市民表示歉意。

记者翻拍网传视频。

  视频热传 男子阳台“虐狗”被谴责

  3日,记者发现海口地区微信朋友圈和宠物微信群里,有3个视频被大量传播。

  其中一个视频显示,男子带着手套,将小狗两只前腿抓起,做一些弯曲动作后,男子将小狗扔在地上,用脚朝地板猛踩,同时伴有小狗狂叫的声音。还有一个视频显示,男子用绳索将小狗脖子套住,用一只手拎起小狗,再将小狗扔在地上。这些视频引起爱狗人士的严厉谴责。

  一些爱狗人士表示,希望先将狗解救出来,然后对小狗的饲养人批评教育;也有人向有关部门投诉这种暴力养狗行为,他们认为,让小狗惨叫影响了邻居。还有人质疑,饲养人是否给小狗办理了养狗证。

  称被误会 养犬新手14天被咬3次

  3日下午6时许,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涉事视频拍摄的地点,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已提前到场,并正在与小狗的饲养人小张沟通相关事宜。

  小狗的饲养人女子小张刚刚大学毕业,她和男朋友两天前已把爱犬退回给卖家,她希望卖家将小狗驯养好后再带回来。

  小张介绍,网传视频发生在前几天,视频中的男子是她男友,针对爱狗人士的谴责,小张表示此事让大家造成了误解,其实她男友是为了驯养爱犬,但因为是新手,确实驯养方式不当,他们对此很是愧疚。

  “我男朋友被小狗咬了两次,我也被咬了一次。”小张说,小狗买回来仅仅14天,可两人连续被咬了3次,小狗的护食行为非常强烈,还没有和他们形成亲密关系。小张解释,她一直对小狗宠爱有加,在上大学时就希望毕业后能养只小狗。

  “我花了5000元买了这只金毛,还给它买了很多毛刷、指甲刀、沐浴和药品等物品,这些东西很多都是新的,还没怎么用过。”小张说,为了这只小狗她花费了7000元左右,完全是出于对小狗的喜爱,希望小狗健康成长,自己和男友从内心是抵制“虐狗”的,不想让小狗受伤害。

  饲养人写保证书承诺善待小狗

  “你们可以看下,这是我今天刚打了狂犬疫苗的单子,因为卖给我们小狗的人没有驯养好它,而且我们又没有经验,所以决定把小狗先退回去驯养。”小张说。

  为了让小狗尽快适应新环境,小张的男朋友在缺乏驯养经验的情况下,对狗狗采取了不当驯养行为,并造成网友误会。

  此次事件给小张带来了心理上的巨大压力,面对质疑和谴责,小张表示,希望通过面对媒体,将真实的情况向关心小狗的人作出解释,小狗在驯化一段时间会接回来,以后会采取正确方式饲养,不再出现视频中的类似粗暴行为,希望爱狗人士能继续监督,进而谅解他们。

  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救助负责人王冰表示,小狗饲养人已向该协会写下保证书,采取正确方式饲养小狗。此次事件对爱狗养狗人士有提醒意义,爱狗养狗的方式要正确科学,如果像视频中那样采用不当的行为对待小狗,小狗自然不会驯服,会引起小狗反击,被别人认为“虐狗”。

  此外,王冰提醒,不论是大狗还是小狗,都要在养狗前为小狗办理合法证件,并按规定注射防疫药物,被狗咬伤后,要立即接受治疗,将对人的伤害降到最低。

  4 定安5岁儿童在幼儿园被拐?系谣言!

  近日,一则“5岁男童在双语幼儿园被拐”的寻人信息在定安当地一些微信朋友圈中广为传播。就此,记者得到定安县相关部门回复称,此消息为谣言。

  这则消息的具体内容是,一位名为刘波的网友称5岁的儿子在定安双语幼儿园附近被一名三十余岁的女性拐走,恳请好心人拨打其电话反馈线索。

  经查证,目前定安县各幼儿园暂未出现小孩被拐警情,请网民们切勿传播此类谣言,造成不必要恐慌。此外,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该信息中所出现的158****6688的电话,非海南本地电话,归属地为山东聊城,已被多人标注为诈骗电话。

  同时,通过搜索,可以在网上找到一批类似谣言,内容大同小异。这些谣言的共同特点是本人姓名随意变,可为刘某某、王某某,孩子身份常为5岁儿子、5岁女儿等,再无其它明确信息,被拐地点常为大众化的某幼儿园、小学、某小区,并无真实的地名。同时,信息中的联系号码一般是广告,或者是空号,甚至可能是诈骗。

  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发布或转发谣言将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醒广大网民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网络环境和良好社会秩序。

 

相关链接:

新华社播发重要述评 海南:更高起点的改革再出发
快讯!热带低压9时登陆海南琼海潭门镇
海南首张“一企一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放
海南从六方面部署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刘赐贵作出批示

 

相关链接:
海南从六方面部署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刘赐贵作出批示
海南首张“一企一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放
新华社播发重要述评 海南:更高起点的改革再出发
快讯!热带低压9时登陆海南琼海潭门镇
[来源:网信海南综合南海网、海南日报客户端、南国都市报等] [作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