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获悉,《办法》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民:垃圾需分类 11月起随意投放垃圾罚款200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14 12:01

  海口网8月14日消息(记者钟元韬)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获悉,《办法》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届时,未按照规定时间、地点和方式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抛洒或堆放的单位将分别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将处以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生活垃圾分为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据悉,《办法》参照国家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规定,将海口生活垃圾分为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同时要求环卫部门制定生活垃圾具体分类目录,编制分类投放指南。

  1、易腐垃圾,包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剩菜、剩饭、蛋壳、瓜果皮核、茶渣、骨头等易腐性废弃物,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畜禽产品内脏等。

  2、可回收物,包括适宜回收可循环再利用的纸张、塑料、金属、纺织物、电器电子产品、玻璃等废弃物。

  3、有害垃圾,包括含有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物质的电池、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温度计、血压计、药品、杀虫剂、打印机墨盒和硒鼓、胶片、相纸等废弃物。

  4、其他垃圾,是指除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之外的其他废弃物。

  海口市主城区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并按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有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内,或者指定的收集点,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

  “《办法》中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但很多情况下市民仍不知如何分类,例如包装披萨的纸盒,虽然是纸板材质,但已经被油和食物污染,是不能作为可回收垃圾投放的。”海口环境卫生管理局法规处处长刘晓华表示,环卫部门将尽快完成编制分类投放指南,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激励机制。

  此外,《办法》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1、易腐垃圾沥干水分后投放。

  2、灯管、水银产品等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有害垃圾在采取防止破损或者渗漏的措施后投放。

  3、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家具、家电等大件垃圾,应当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位回收,或者投放至指定投放点。

  单位和个人不按规定投放垃圾将被罚款

  为保障法规的有效实施,《办法》对违反法规规定的行为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单位擅自关闭、闲置或拆除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场所的,将会被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处罚。

  单位如果未按规定时间、地点和方式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的,将会被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个人如果未按规定时间、地点和方式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的,将会被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链接:

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吗?
海口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重新构建干垃圾收运体系
与垃圾分类减量零距离
赞!各地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妙招频出

 

相关链接:
赞!各地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妙招频出
与垃圾分类减量零距离
海口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重新构建干垃圾收运体系
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元韬]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