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认识的一个准大学生问我:当年你上大学的时候,家人送你了吗?无独有偶,当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了一篇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号的文章,题为《家长送新生上大学被拒:请允许父母最后一次把你当孩子》。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关心不等于包办 独立不等于距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0 09:26

  日前,认识的一个准大学生问我:当年你上大学的时候,家人送你了吗?无独有偶,当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了一篇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号的文章,题为《家长送新生上大学被拒:请允许父母最后一次把你当孩子》。看来,家长送不送,是不少准大学生十分关心甚至发愁的问题。

  家长送还是自己去,对孩子来说,纠结的原因总在“独立”二字上。那些不想让家长送的孩子,有的是“想独立”,有的是怕别人以为自己“不够独立”。报到入学,成为正式的大学生,被很多孩子视为一种精神上的成人礼,诚然是“开始学着独立”的好时机,但应该先理清一个问题:什么是独立?

  细分开来,独立可以分为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生活自理的独立等等。大学生就不谈经济独立了;一个人背井离乡赴学校报到,确实能体现至少在生活自理等方面的独立,但那些家长陪伴报到的新生,除非是让家长搬行李、排队、东奔西跑而自己当“甩手掌柜”的,也很难判断他们就“不够独立”。

  一些家长与高校少有交集,借着送孩子入学的机会看一看,一边感受氛围一边权当旅游,是十分自豪而珍贵的体验。特别是学校离家远的,家长也想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后在家思念孩子的时候,便有更真实贴切的背景。一些孩子给送学的家长当“导游”,借互联网App的便利运筹帷幄、妥帖安排,让家长无须多操心,他们难道不够独立?

  家长关心孩子不等于就要包办一切,孩子开始学着独立,也不等于就要刻意拉开距离。一个准大学生是否初步具备一定的独立性,不是看他是否有家长陪着报到,更多是看他能否设身处地为家长着想,理解并体谅家长的心愿和能力,并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尽量自己想办法解决,而不是推给家长。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走上社会之后——有的年轻人以“独立”为目的刻意远离父母,却一有麻烦就向父母求助,还有的人与父母分开住,却定期把脏衣服拿去给父母洗……距离有了,“独立”在哪里?

  说起来,那种以“独立”为名鼓励年轻人远走他乡的劝导,不但容易偏离“独立”的本质,有时也会给人带来遗憾。志在四方固然豪情万丈,但背井离乡应当是为人生打拼的代价,而非目的。奋斗条件好的,可暂从之;如果条件都差不多,何必滞留远方?

  网上最近流传一张“A4纸”,把人生900个月画成一个30×30的表格,每过一个月涂一格,可以直观地看到人生际遇所占的时间比例。假如父母50岁,与他们一个月见两次面,能陪伴他们的时间就填不满一行格子;假如一年见一次,那么你们能拥有的只有区区一个格子。希望所有与父母只拥有一个格子的子女,是为了崇高的理想和事业而做出如此牺牲,事出不得已,而非无谓的分离。

  我告诉那位准大学生,当年家人来送我了,来了不少人呢,他们参观了学校,在周边玩得很开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云青]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