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东江河段非法采砂行为十分猖獗,且屡禁不止。去年“三打”期间河源查处了13家采砂场,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但今年又死灰复燃。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巡河发现,在东源、和平等县又有十余家非法采砂场,而和平县东水镇派出所竟称有群众报警“假记者”以阻拦采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河源非法采砂掏空河床几十米 有关部门称取证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4 12:05

  河源非法采砂掏空河床几十米 有关部门称取证难

  有关部门称无证开采取证难,难以杜绝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永报道:河源东江河段非法采砂行为十分猖獗,且屡禁不止。去年“三打”期间河源查处了13家采砂场,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但今年又死灰复燃。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巡河发现,在东源、和平等县又有十余家非法采砂场,而和平县东水镇派出所竟称有群众报警“假记者”以阻拦采访。

  日前,有市民爆料称,河源东江河段存在非法采砂,河床被掏空足有几十米深,河岸沙滩经常塌陷。记者随即驱车前往河源,沿着东江河段经东源,向龙川、和平方向一路巡去,沿途发现了十余家非法采砂场。

  在东源县黄田镇黄田寨村,距离高速出口大约500米处,一家非法采砂场正在开采,不一会儿岸边就堆了一个小型的沙堆,运输车辆则开进去装车运走。据正在河边砍竹子的一位老人介绍,该砂场已经运营多年。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非法采砂大多采取现采现装的模式,这样一来,采砂场的运作更加便利,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停工,并将船驶离,岸边也不会形成沙堆。

  当记者进入和平县东水镇时,沿河的采砂场密密麻麻地分布着。据林寨镇一家合法采砂场老板介绍,一到晚上,东水镇就会浩荡开进几十辆大型卡车,排队等候在采砂场边,现采现装。

  19时30分左右,正当记者决定离开东水镇时,一辆车牌号为“粤PBP31×”的私家车急停在采访车前。车里走出4人,其中只有3人身着警察制服,下车便说:“我们是东水镇派出所民警,刚收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群众报警,称有假记者在这边采访,请你们出示记者证。”

  随后,记者向110指挥中心确认是否有报警假记者采访一事,110指挥中心一女性接线员否认接到报警。

  针对东江非法采砂的情况,河源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日松承认今年以来,确实出现不少非法砂场死灰复燃的现象。但是毕竟鞭长莫及,很难时刻蹲守在那里,打完一次很快又反弹回来,难以杜绝。

  河源市水政监察支队队长黄汉发说,东水镇非法采砂多在晚上进行,取证难度较大,对于非法采砂这种“晚上宰猪,白天卖肉”的现象他们也没有办法。水务部门人员、经费等没有保障,连执法车、执法船都没有配备,也不可能给256公里的东江“加盖子”。

  据了解,河源东江干流之前有9家通过招标的采砂场,有两家已到期,现为7家采砂场,其他的均属无证开采。

 

 

 

相关链接:

“粤货全球行”广东河源市组团抵柬埔寨推介
苏东坡后裔聚居地河源苏家围再现客家迎客习俗
航拍|美舍河源头——沙坡水库清泉蜿蜒过城[组图]
河源客家文化公园杀童案嫌疑人被鉴定为精神分裂

 

相关链接:
河源客家文化公园杀童案嫌疑人被鉴定为精神分裂
航拍|美舍河源头——沙坡水库清泉蜿蜒过城[组图]
“粤货全球行”广东河源市组团抵柬埔寨推介
苏东坡后裔聚居地河源苏家围再现客家迎客习俗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永摄影]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