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及公安部门,就浙江温州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事件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全面整改,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安全管理重在防患于未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8 09:53

  缺乏对生命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敬畏,任意挥霍用户的信任,即便企业规模再庞大,都将难以持续发展。同时,有关地方和部门必须及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监管思路、方式方法、政策举措与时俱进,跑在问题爆发的前面

  8月26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及公安部门,就浙江温州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事件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全面整改,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

  在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际,有关部门及时约谈涉事公司,责令其全面整改,有利于及时处置问题、堵塞漏洞,同时,引导社会舆论,防止谣言传播。

  生命无价。梳理这起温州女孩遇害案,以及3个月前一名空姐在河南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人们不难发现,3个月发生两起同类案件,绝不能用“偶然”来解释,其中所折射出的网约车平台管理和安全监管问题必须深入探究。

  根据相关报道,在此次乐清事件中,无论是受害者家属第一时间向平台反映情况,还是此前一天另一名女乘客投诉这名司机开顺风车时的性骚扰行为,滴滴平台都没有及时作出处理。生命攸关时刻,约车平台的冷漠态度和管理缺失令人震惊。这些年,我国网约车市场发展很快,像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平台企业快速成长。不过,企业规模越大,社会责任也越大,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消费者生命和财产安全,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底线。而且,对消费者的尊重绝不能停留在简单口头表态上,必须切实落实到具体管理细节之中。缺乏对生命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敬畏,任意消费用户的信任,即便再大的企业,都将难以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也要与时俱进。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层出不穷。对于这些创新,一方面要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思路,鼓励其发挥对创业创新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必须及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监管方式方法、政策举措与时俱进,跑在问题爆发的前面。

  这两起案件都发生在滴滴顺风车业务上,这暴露出顺风车行业的监管中存在明显的风险漏洞,如不及时排除风险、堵塞漏洞,不仅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会对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形成隐患。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网约车平台一旦上线了顺风车业务,那就有从严审核、严肃把关、跟进管理的职责和义务,司机违法,平台有责。不允许顺风车从业者胡作非为,就如同电商平台不允许入驻商家销售毒品是一个道理。日前,滴滴方面已经表示,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既然存在风险隐患,理应来一个彻底的整改,在没找到确保安全的有效措施之前,就不能再存有侥幸心理了。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洪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