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涪陵榨菜业绩好是因为“消费降级”,原来是吃方便面加卤蛋,降低为吃涪陵榨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消费降级”要辩证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30 10:17

  最近,很多人提出“消费降级”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有人说,涪陵榨菜业绩好是因为“消费降级”,原来是吃方便面加卤蛋,降低为吃涪陵榨菜。一个卤蛋并不比品牌榨菜贵,一部分人原来是吃小摊上卖的无品牌咸菜,现在转向了品质更高的涪陵榨菜,价格还相对增高了,这明明是一种消费升级。对于某些低价网购平台,也是原有低端消费进入互联网领域,原来这些东西是在自由市场等地买卖的,现在只不过整合进了互联网,这也并不是降级,而是原有的低价消费在网络中的表现。至于消费者热衷名创优品、优衣库这样的“时尚平价”品牌,其实是新的消费趋向,也不能说是消费降级。

  还有一些情况值得关注,最近除了房价依然居高难下之外,大城市的房租增长较快,对一些暂时靠租房的普通收入白领冲击较大,对本地有房的人则没有多少冲击。所谓“消费降级”,主要是进入大城市工作的普通白领群体感受,因为房租上涨对于他们的薪资占用较大,同时这些人在互联网上的参与度相对较高,发声多,影响大。虽然“消费降级”的说法有很多不同的表述,但无论是从自媒体的声音还是社会的关切看,这些群体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所形成的“降级”只是这一群体的感受。

  实际上,在大城市工作的薪水远比三四线城市要高,不少年轻人毕业后往往在大城市寻找发展机会。一些缺少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在大城市有机会从事比小城市收入更高的工作,如普通文员、销售、房地产中介等。这些群体往往靠租房解决住的问题,这其实给了他们相对容易的生活空间,可以赚到大城市和三四五线城市之间的那部分薪资差额。在一线城市生活,除去房价或租房成本,生活成本往往比三四五线城市还低。比如,北京地铁按里程计价后,票价也比一些二线城市地铁低,比很多三四线城市同距离的公交票价要便宜。

  大城市的房租快速上涨,对于诸如程序员等具有一定特长、薪水较高的群体冲击有限,本地有房的普通白领对此也不敏感。保姆、月嫂等一些体力劳动者的薪酬近些年增长很快,虽然也存在住房问题,但很多保姆、月嫂的居住问题往往由雇主提供,这些群体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所谓“消费降级”。反而是那些可替代性强、薪酬又不高的普通劳动者对“消费降级”感受较深切。这类群体往往愿意留在大城市,但房租一旦上涨,原来大城市和三四五线城市的薪资差距就会缩小,他们就会面临现实的“消费降级”。一部分人可能就要回到家乡,那里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也有人继续留在大城市,但留下来可能面临的问题会更多。“逃离”大城市还是“坚守”大城市的问题,就变得更现实了。

  这些具体状况,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切,对于可替代性强、薪酬又不高的普通劳动者群体面临的“消费降级”境遇应有更多的理解,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一方面要关注这部分群体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应通过各种方式,使得人们在中小城市有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颐武]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