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木偶戏虽然少有轰动之作,但业内都在不断探索创新,实践着传承发展与社会效益兼收的道路,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一系列有关文艺发展的讲话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儿童对木偶戏的需求不可低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0 09:49

  近些年来,木偶戏虽然少有轰动之作,但业内都在不断探索创新,实践着传承发展与社会效益兼收的道路,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一系列有关文艺发展的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木偶皮影戏赢得小观众的喜爱,成为文艺舞台不可或缺的亮点。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木偶剧《小铃铛与匹诺曹》就是这些现代偶戏中富有探索精神的成功之作。

  用观众们所熟知的木偶经典形象作为主人公,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众所周知,小铃铛是中国木偶艺术剧院20世纪60年代所创造的经典木偶形象,现在五六十岁的人对小铃铛印象颇深,而匹诺曹是欧洲童话中的经典人物形象,两个“明星”在中国不期而遇,面对学生沉重的课外负担,演绎出发人深省的故事。

  如何适应和满足广大儿童对木偶剧新的审美需要,是偶戏创作者面临的首要问题,这部剧呈现出的就是一种全新的生活和样式。少年匹诺曹的父亲对他期望过高,课外时间给他安排非常满,让他学习的东西很多,不堪重负的匹诺曹患上了精神抑郁障碍症。在中国与意大利的交换生活动中,匹诺曹来到了中国,恰巧就被安排在小铃铛家中住,匹诺曹因病不愿与新同学接触,小铃铛家养的宠物小鸭子成了他的好朋友。在中国同学们热情关心下,匹诺曹愉快、开心,病情大有好转。学校组织的文艺活动中,匹诺曹由怯场到在大家的鼓励下终于冲破心理障碍和中国同学一起完成了诗词朗诵,并战胜精神抑郁,成为一个快乐的少年。

  木偶戏是儿童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用它来触摸儿童心理,表现天真烂漫的生活,应是当代木偶艺术家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望子成龙是家长们的心愿,然而不顾孩子们的承受能力,又是舞蹈班,又是乐器班、书画班、外语班……孩子们忙得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使他们在重负中失去了本应轻松快乐的童年时光。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已成为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问题。《小铃铛与匹诺曹》敢于直面社会,表现儿童成长问题,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十分可嘉。少年强则中国强。不要小瞧了少年儿童们的身心愉悦指数,他们的童年时光如何度过,是不可更改的一生回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给无数家长敲响了警钟。

  摆脱儿童剧中常见的说教毛病是一个长期课题。这部剧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却在细腻中见情感,在叙事中见思想,在恬静中见温馨。一股抒情之风,宛如山间流出的一道清泉,寓意在情节之中自然流淌。盛夏时节,笔者与千名首都儿童和家长一道观看了这台主题鲜明的木偶剧。看到场内座无虚席,小观众们从头至尾精神集中,深深地被鲜活的木偶表演和剧情所吸引。笔者深切感到,儿童们对传统木偶戏的需求,前景广阔,不可低估,千万不能轻易将这一中国传统文艺样式丢失掉。

  (作者:李延年,系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延年]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