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树立标杆,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本是一件好事。但半月谈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总结成绩、炮制典型,出现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歪风.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八字没一撇,典型树起来:"速成典型""盆景典型"冒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2 09:27

  工作中树立标杆,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本是一件好事。但半月谈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总结成绩、炮制典型,出现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歪风,不仅对开展基层工作毫无益处,反而恶化基层政治生态,对踏实肯干的干部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

  “造几个盆景、写几篇材料,开几次会议、发几篇报道,来几批参观、留一堆烂摊”

  “米刚下锅哪能就熟了?树刚种下怎能立马结果?简直太难为人。”

  中部某县一名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前两年该县开展一项文化扶贫工作,任务刚布置,工作刚启动,就凭借“漂亮”的材料,争取到与此主题相关的市级现场工作会举办资格,县委还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做出成果,总结经验,打造成“XX模式”,作为典型推广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

  而具体实施的干部叫苦连天。

  “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声势浩大,内心却战战兢兢,生怕别人看出问题和破绽。”

  这名基层干部说,当地举全县之力,重点、重金打造了几个“盆景”,相关数据也掺了水分,总算完成任务。

  近日南方某县级市组织了一场现场会,主办方安排参观一个脱贫典型村。从外表看,该村变化翻天覆地,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各项增收产业也带来不菲收入。但一些了解“内幕”的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透露,该村是市里的重点扶贫村,各种好政策、好项目都集中在这里,累计争取各类政策资金和产业资金已超过1亿元,大大小小的项目超过100多个,并无可复制性。

  工作才开展、探索刚启动就急于打造典型;八字没一撇,先进典型材料已到位;甚至担心典型性不够,掺水造假……类似情况并非个案。

  有的地方合作社刚成立党支部,就对外宣传合作社党支部已取得突出成绩;有的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把资源集中在条件较好的村,打造亮点典型工程,对其他地方不闻不顾;还有一些地方,因典型不够成熟,刚树立又被“下架”。

  不少基层干部将此“树典型”的“套路”总结为“造几个盆景、写几篇材料,开几次会议、发几篇报道,来几批参观、留一堆烂摊”。

  “干得好不好,要看材料报道;典型新不新,就看盆景精不精。”

  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担忧,这种现象不及时遏制,将带偏基层干部政绩观,滋生严重的浮夸之风。这样的“典型”一旦得到上级肯定,意味着投机取巧被鼓励,将对扎实工作、脚踏实地的基层干部造成“逆淘汰”,出现劣币淘汰良币现象。

  考核走偏,出政绩有捷径?

  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跑偏,为了谋求个人政绩,不惜花费重金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甚至弄虚作假。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现在部分地方淡化GDP考核后,把经验效果作为出政绩的捷径,希望通过所谓的经验总结和工作亮点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

  上级考核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助长了基层搞“速成典型”的歪风。一些乡镇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上级部门下达任务后,要求下级部门多出亮点多出成绩。但下头一根针,上面千条线,各种任务最终落实在县、乡镇两级,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下面有时只能树典型应付检查。

  有基层干部举例:一项工作的推动,从省级发文下达到乡镇,层层传递下来,需要一段时间,乡镇准备的时间较少,甚至有时刚收到开展工作的通知,还没弄明白情况就要迎接检查,最后只能赶紧对付,走捷径造典型。

  有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一项工作开展,如果地方搞得好,就会组织召开现场会推动,而举办了现场会的乡镇、县市,在考核中就会加分。在一些地方,炮制材料,造典型,琢磨如何争取到召开现场工作会的机会,就成了工作的重要内容。

  要树真典型,不能造盆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典型经验带动工作,是一种好的方法,但前提是要树立真典型。

  多名基层干部呼吁,要引导和鼓励基层尊重实践效果,踏踏实实地探索,保证“典型经验”站得住、用得上。要在精准考核的制度设计上下功夫,要治形式主义,更要治官僚主义,提高督查、考核的科学性。

  “要多到实地做调研者,少在办公室当统计师。”广东一位乡镇副镇长说,上级检查考核时应多关注老百姓的评价和呼声,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庄德水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考核时可以适度引进第三方评估,多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反馈,沉下去,扎扎实实地搞检查。(记者 周楠 李雄鹰)

 

 

相关链接:

从1000条微信留言看基层干部的“盼”
部分基层干部“混日子”:身居一线有“退休情结”
基层干部监督状况调查:监督再升级 风气更清正
相关链接:
基层干部监督状况调查:监督再升级 风气更清正
部分基层干部“混日子”:身居一线有“退休情结”
从1000条微信留言看基层干部的“盼”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楠 李雄鹰]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