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9点半左右,63路公交车在南亚广场家乐福站刚要出发,来自哈尔滨的72岁候鸟老人熊世琴冒着雨匆匆赶到车门口,车门再次打开,“不着急,您慢点。”司机看老人上车后细心地叮嘱,等老人坐稳后才启动车辆离开车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城市窗口显品质 内外兼修塑文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2 10:03

  9月10日9点半左右,63路公交车在南亚广场家乐福站刚要出发,来自哈尔滨的72岁候鸟老人熊世琴冒着雨匆匆赶到车门口,车门再次打开,“不着急,您慢点。”司机看老人上车后细心地叮嘱,等老人坐稳后才启动车辆离开车站。

钟楼公交站,市民有序乘车。李天平 摄

  这只是海口公交文明的一个缩影。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深入,海口不仅越来越美丽宜人,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大大提升,尤其是公交等身负公共服务职责的窗口表现更为突出:环卫工人保洁站台;乘客站内有序上下车、主动让座;乘务员到站提醒、保洁车厢;司机见义勇为、驾车期间礼让市民……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构筑了一条“环卫工+乘客+乘务员+司机”的文明素质链条。如今,“内外兼修”的海口,美丽与文明尽显。

  记者 史发梅

  乘车文明 愈加彰显

  上下车有序排队、车厢里互相礼让,乘客乘车文明如今在海口愈加彰显。

  9月9日7点多,正值市民早上买菜、上班、上学的高峰期,钟楼作为主要公交车站,共23条线路经过这里,公交站台站满了候车的乘客。

公交车内干净整洁。李天平 摄

  “我在等38路车去五指山路,上班快要迟到了。”市民王芳焦急地等待着。公交车停靠站后,王芳走下站台跟着上车队伍有序上车,“不管多着急也要在线内候车,有序排队,大家都相互拥挤争着上车会更耽搁时间。”

  在车厢里乘客们也能和谐共处:年轻的给年老的让座、健康的给病弱的让座,这些举动让二三十平方米的车厢变得温馨。

分段收费的公交车上贴有价格表告知乘客。李天平 摄

  9月10日7点多,77岁的符光菊老人从美兰区法院站登上一辆34路公交车。来自河南的张军看到符光菊老人上车后,立即将自己的座位让给她。今年30岁的张军两年前来海口工作,他认为给老弱病残让座并不是一件需要特别去赞扬的事情。“因为如今在海口,大家都会这样做。”张军淡淡地说。

  “以前有市公交集团的员工和志愿者去引导市民线内候车、上下车排队,起初部分乘客会有抵触情绪。”市公交集团宣传部部长张磊说,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再有乘客抵触。如今,随着海口城市更新的推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推动城市文明的宣传,公交站台、公交车的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乘客也随之不乱扔垃圾、线内候车、上下车不拥挤,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在海口正逐渐形成。

  爱岗敬业 文明有礼

  公交车上,乘务员到站提醒、打扫车厢、回应询问,司机到站停靠、安全驾驶、文明行车;公交站台,环卫工人认真保洁,守护环境……身负不同公共服务职责的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擦亮城市“窗口”,书写城市文明。

环卫工人在钟楼公交站维护卫生。李天平 摄

  “该车按段收费,从府城出发过万绿园站收费两元。”10日上午,37路公交车途经钟楼时,乘务员黄小芬耐心地告诉乘客,“过假日海滩收费3元,过省会展中心4元,全程5元”。

  同条线路的另一辆车在入口处张贴了收费标准,乘务员蔡良香在这条线路工作5年了,每天要站10多个小时,尽管很累,她仍时时不忘关心乘客。到了西秀海滩看到没乘客下车,她特意大声提醒,“西秀海滩到了,有没有下车的乘客?”在美视高尔夫站她又提醒乘客,“这里不是假日海滩站。”蔡良香解释说,美视高尔夫站是去年才建的站台,很多去假日海滩站乘客不知道,按照惯例会下错车,所以她才特别提醒。

  “乘务员热情服务、清洁车内垃圾,公交司机到站停靠、认真驾驶,如今司乘人员的行为越来越文明。”张磊说,为规范公交司机和乘务员的服务,海口出台了公交车驾驶员“八不准”:不准不着工作服和衣冠不整上岗;不准驾车时吸烟、饮食、聊天;不准驾车时接打手机、看视频;不准违规行车、停车及拒载、滞站、甩站;不准不按核定线路行驶;不准向车窗外抛弃物品;不准歧视、刁难、谩骂乘客;不准将乘客遗失物品占为己有。

  “除此以外,每辆车上还配备了GPS定位、后台可调取视频。”张磊说,这些举措能确保司机到点准时发车、不随意更改路线、对乘客文明礼貌、照顾病弱残孕、禁止携带危险品的乘客上车等。

  助人为乐 “好人”频现

  公交司机除了尽职尽责地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他们还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为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闪烁着人性光辉。

频繁的发车班次让火车站出来的旅客可以从容乘车。李天平 摄

  9月6日上午,D2线路公交司机王繁君驾车由海口火车站开往大学城,车上一名安徽籍来海口上大学的学生突然发现装有录取通知书和钱包的背包遗落在火车站公交候车亭。看着焦急的学生,王繁君果断决定驾车原路返回,疾驰8公里后帮学生顺利找回背包,包内物品完好无损。

  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也在公交司机中屡见不鲜。 8月31日下午,海口市民王女士在海事局公交站乘坐7路公交车时,身上价值2000余元的手机被盗,所幸公交车驾驶员张家雄火眼金睛,一下就看准了两名盗窃嫌疑人,帮助王女士追回失物。

公交车驶进整洁宽敞的万绿园站。李天平 摄

  “2013年市公交集团就出台鼓励好人好事的制度,现在制度越来越完善。”张磊说,公司会对做好事的职工进行奖励,在优秀员工评选、一线管理人员评选时也会给予优先考虑,每季度还会出一期公交好人榜,形成海报,在公交调度室张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口公交司机、乘务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有900余件,其中两人入围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评选。

 

相关链接:

用文明渲染城市 文明有序渐成海口靓丽风景线
8月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海口位列第一
海口:烟民“携手”烟德 城市更加文明
烟民“携手”讲烟德 海口城市更文明

 

相关链接:
烟民“携手”讲烟德 海口城市更文明
海口:烟民“携手”烟德 城市更加文明
8月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海口位列第一
用文明渲染城市 文明有序渐成海口靓丽风景线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发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