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道理并不难懂,而且这个道理已经在实践中被反复证实。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企业经营要给绿水青山留位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4 09:53

  最近有两则来自媒体的消息可作对比,一是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环保厅发布公告称,要对逾期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焦化、水泥、玻璃企业生产用电,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价格基础上实行差别化电价政策,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自2018年9月1日起执行;另一则消息是美团在上市前夕,进一步升级了其企业环保行动“青山计划”,根据操作过程中的经验,将这个已经实施了1年的计划贯穿到企业经营的全流程,并将更多关联企业纳入这个环保计划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道理并不难懂,而且这个道理已经在实践中被反复证实。但是,在那些绿水青山已然遭到破坏甚至荡然无存的地方,要推广这一观念,并将其落实到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去,还存在各种障碍,还有各种各样的利益纠葛,非用行政或其他强制方法方能奏效。修复生态,恢复环境,必须双管齐下,一则以赏,一则以罚,用经济的方法解决经济的问题,帮助企业经营者更新发展理念来解决。

  而对美团这样的新业态企业,尤其应该使其从企业经营的初期,就自觉地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企业的经营组织活动中去,决不能走传统企业那条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再恢复的旧路和老路,在企业经营活动的规划阶段就必须将环保成本计入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当中。由此,这其中的问题更在于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将监管的重点放在环保上面,将环境和生态作为企业是否合规经营的硬杠杠,不能让新业态刚兴,废旧单车堆积成山的现象再次出现。

  上述两则消息中,河北省是环北京环保攻坚战的重点所在,而美团服务则遍布全国,是中国较大的外卖服务企业,环保负担尤其沉重。在河北,河北省物价局和环保厅发布公告要求唐山市所有钢铁企业必须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并完成湿烟气脱白治理,邯郸市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必须在9月底前完成。相形之下,美团则是在上市前夕主动升级其“青山计划”,并以其服务平台关联更多企业一起担负起环保责任,汇聚了超过10万家的“青山公益商家”将企业的环保责任扩展到了公益领域,通过企业出资打造的“青山基金”和美团公益平台支持社会的环保公益组织,发展环保公益,再通过企业提供的服务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广到全社会。这两种不同的环保路径,对应的是不同的企业形态。

  由此看来,对于传统行业,必须以行政的、经济的手段进行环保治理和改造。而对于新兴行业和新业态企业,则必须从市场准入开始就将环保意识和责任设立为经营活动的必备条件,在准入条件审核上,核查其是否将环保成本和可能的治理成本计入企业经营的成本,在放松甚至取消其他市场准入条件的同时,环保的准入条件不仅不能取消、不能松懈,而且还应进一步加强和收紧。这样,才能以市场的导向引导企业自觉自愿自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放在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位置。

  (作者:吴仲笙,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仲笙]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