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证监会发审委员李国春12日早晨在证监会食堂突然晕倒,由于食堂没有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心脏骤停逝世。人们在惋惜的同时,也在思考着,海口有多少AED?使用率高吗?会用的人多不多?到底难不难学?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海口AED的投放点以及各大公共场所,一探究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投放少、不会用成短板 海口“救命神器”AED急救离我们有多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4 18:38

存放在万绿园急救安全屋的AED等其他急救设施。记者钟圆圆 摄

  9月12日,证监会发审委员李国春12日早晨在证监会食堂突然晕倒,由于食堂没有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心脏骤停逝世。人们在惋惜的同时,也在思考着,海口有多少AED?使用率高吗?会用的人多不多?到底难不难学?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海口AED的投放点以及各大公共场所,一探究竟。

  救命神器投放量少 体育场馆也空白

  当心脏发生骤停时,AED能够对心脏以放电的方式终止心室颤动,从而使患者恢复心脏功能,有效防止猝死。值得注意的是,AED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且使用者可以快速上手。统计显示,每年我国突发心脏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0多万。尤其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体育场所,更是危险高发地。

  在海口,目前只有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美兰机场、万绿园急救安全屋、江畔人家小区急救安全屋、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投放了AED,其中美兰机场有11台,120急救中心有1台,龙华区政务中心有1台,万绿园和江畔人家小区各有1台。最容易发生猝死的运动场馆几乎空白。

  海口网记者在走访龙华区的几家民营运动场馆时发现,别说是AED,连药箱也难见踪影。“我们只提供场地,不提供急救服务。”滨海大道附近的一家篮球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场馆没有急救条件,他们会提醒运动者看清注意事项,注意运动安全。

  万一有人运动中出现意外怎么办?“我们提供义务性的帮助,打120急救电话 ,通知专业的医护人员来抢救。”一家羽毛球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家订场地会比较关心价格、时间,有没有场地,关心场馆急救设施的人并不多,馆内没有配备医护人员和急救设施,如果有擦伤、扭伤,可以提供基本的药品,发生意外会第一时间帮忙联系120救护车。

  “触电、溺水、运动等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心脏骤停,急救人员到达现场需要一定时间,在‘黄金4分钟’内抢救能提高患者的存活率。”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付杰认为,AED的投放一定要考虑机场、车站、学校、运动场馆等人流量密集、容易发生意外的区域,但事实是,一台AED市场价在2.5万元到4万元之间,且电池和电极片都有保质期,基本上两三年要更换一次,民营的运动场所几乎没有安装,个人购买也不现实,由政府投放在公共场所较为合理。

相关链接:
有了救人的AED你会用吗?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