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日报社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与世界新愿景”为主题,于9月13日在英国伦敦乔治街1号举行了第五期“新时代大讲堂”。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马丁·雅克:中国有效地激励了其他新兴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6 11:19

马丁·雅克:中国有效地激励了其他新兴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全球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作者马丁·雅克在第五期“新时代大讲堂”现场。(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日报社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与世界新愿景”为主题,于9月13日在英国伦敦乔治街1号举行了第五期“新时代大讲堂”。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为自身创造了经济奇迹,也为其他新兴经济体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在此过程中,中国打破了先前的认识,即西方的发展模式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演讲嘉宾、全球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作者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表示,中国有效地激励了其他新兴国家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概括起来很简单:一是中国的转型,二是世界的转型。”

  雅克是英国最著名的汉学家之一。他1945年出生于考文垂,在成为一名作家之前,雅克还曾拥有数十年新闻领域的杰出职业生涯。

  他于2009年出版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已被翻译成15种语言,拥有销量35万册。他2010年在伦敦的TED沙龙演讲《理解中国的崛起》,YouTube上点击量截至今年3月已超过250万次。

  雅克早在2009年就正确地预测了中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尽管当时这种趋势并不明显。

  他反对当时的共识:即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的发展模式将变得更像西方。时间证明了雅克的想法是正确的——如今中国在国际上巩固了自己的经济实力,但并没有成为西方发展道路的镜像。

  此外,中国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利用其国际影响力引领着全球化、气候变化以及全球治理等多边问题。为了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分享发展经验、改善全球贸易关系,中国倡导“一带一路”计划,并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中国将成为一个非常不同的大国。“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例子,它说明中国正在努力寻找一种对中国和其他相关国家都有利的新型关系,这个观念与西方的殖民思想非常不同”,雅克表示。

  亚投行以亚洲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为重点,以多元化的方式代表了80多个成员国的利益。“一带一路”倡议以改善亚欧互联互通为目标,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吸引了全球公私部门的积极参与。

  在雅克看来,中国在自身经济实力的支持下,这些令人兴奋的举措,挑战了将世界分为西方和其他国家的后冷战思维。

  “直到最近,世界还是一个西方主导下的世界,而中国的崛起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新道路与灵感”,他说。

  尽管现在雅克坚定地支持“中国拥有不可思议的潜力”的观念,但他承认,直到1993年访问中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前,他对东方世界相当无知。

  在中国,他看到建筑起重机昼夜不停地工作,道路上卡车和手推车川流不息,农民妇女用竹竿两端平衡着货物。

  “这个景象完全占据了我的脑海,”他回忆道,“当时的广东省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在你目所能及的地方,土地正在被清理,道路上有那么多人。很明显,我目睹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回顾过去,雅克强调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经济成就和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作用。他尤其对中国的先驱领导人邓小平感到惊讶。邓小平被认为是将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的重要领导人。

  雅克提到了邓小平的一段讲话,“邓小平说,‘我们要成为世界的一部分,我们要向世界学习,我们要向世界开放。’”

  雅克认为,考虑到当时中国仍是一个穷国,这样的讲话显示出极大的信心,令人印象深刻。

  “你能够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对比,并愿意立即学习,这种想法是一种自信的态度。”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轨迹详细描绘出了一个成功的故事。1978年,中国的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的四十分之一。但到2017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国经济规模已增长至美国的61.7%。

  展望未来,雅克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从长远来看,中国的GDP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一个更可持续的水平,但中国的发展将越来越注重创新和质量。

  除了发展之外,雅克预计,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的过程中,中国将招致部分西方国家的反对,因为这些国家担心受到挑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挑起对华贸易战的举动,证明了中国必须学会面对外部压力。

  同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新颖性也可能引发质疑。

  “中国必须找到解决办法处理这些压力与质疑。总的来说,我认为中国正在成功解决一些问题,但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相关链接:

美国一男子遭鲨鱼袭击身亡
专家:美国新战略不奏效 阿富汗比叙利亚还乱
5年将投入20亿!美国多措施并举 发力人工智能领域
海南省规划院与美国纽约一设计公司合作成立合资机构

 

相关链接:
海南省规划院与美国纽约一设计公司合作成立合资机构
5年将投入20亿!美国多措施并举 发力人工智能领域
专家:美国新战略不奏效 阿富汗比叙利亚还乱
美国一男子遭鲨鱼袭击身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