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因木棉梯田美景闻名的七叉镇尼下村,到被称为“一个没有围墙的文明乡村”的十月田镇才地村波兰沟村民小组;从民居颇具黎族风情的石碌镇山竹沟村,到传承黎陶制作工艺的石碌镇保突村……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昌江:突出特色 擦亮美丽乡村“招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0 08:50

   今年5月,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山竹沟村村民在采收毛豆。据了解,该村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种植毛豆2000多亩,亩产值1000元至1500元左右。记者 苏晓杰 摄

  项目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从西线高速大坡互通下高速,新建成的昌江游客服务中心美观大气。距游客服务中心不远处,就是石碌镇山竹沟村。

  漫步在山竹沟村,绿树成荫的村道两侧,一栋栋房屋经过一番装饰后,墙体上喷绘了黎族风情浓郁的图腾。在竹篱笆圈成的庭院里,菠萝蜜、木瓜、释迦等热带瓜果垂挂枝头,不时有鸟儿飞入庭院中,或觅食或鸣唱。山竹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柯明介绍,山竹沟村正在创建文明新村,同步开展村容村貌美化、绿化、净化三大行动,村庄面貌变化很大。

  美丽乡村不仅要“外貌”美,还要产业兴。以前,山竹沟村毛豆种植面积不足百亩,毛豆种植产业既不成规模,也缺乏科学管理,经济效益较差。2016年起,村“两委”班子引进农业企业大规模发展毛豆种植产业,由企业提供种子、技术、肥料,村民负责种植和管理,收获后再由企业“保价收购”。截至去年底,山竹沟村57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毛豆种植等产业全部脱贫。目前,山竹沟村种植毛豆近5000亩。

  目前,昌江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山竹沟黎族旅游观光风情村。今年以来,经过多次洽谈,投资方表示将投资5000万元,采用“投资方+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旅游业。目前,已有50户村民以宅基地入股合作社,与投资方合作搞开发建设,具体经营内容为家庭旅馆、农家风味美食、特色农产品等。

  此外,保突村黎陶乡村文化公园项目也正在引进投资方,该项目将采用“公司+合作社+村民”的模式运营。项目第一期将改扩建黎族制陶技艺展示馆,同时建设昌江玉、花梨木等展示馆;项目第二期将开发建设生态植物园;项目第三期将建设特色温泉小镇。

  蓝图已绘就,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催人奋进。昌江正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相关链接:

海口: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做足“面子”做实“里子” 海口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建立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制度

相关链接:
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建立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制度
做足“面子”做实“里子” 海口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海口: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曾毓慧 林朱辉  王君志]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