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城主要交通干道,有更多交警、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在大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力度前所未有;在旅游景区,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引导游客文明游玩……自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以来,陵水黎族自治县培育文明风气力度大大增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陵水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整治城乡面貌提升百姓素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1 12:03

  陵水大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整治城乡面貌,提升百姓素质

  文明新风拂陵城

  9月18日,陵水中心大道与建设路交叉口,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交通秩序井然。 记者 武威 通讯员 胡阳 摄

  在县城主要交通干道,有更多交警、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在大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力度前所未有;在旅游景区,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引导游客文明游玩……自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以来,陵水黎族自治县培育文明风气力度大大增强。

  “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减少了,随地乱扔垃圾、吐痰的人少见了,自觉排队的场景常见了……从这些小的细节,可以看出陵水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有所提高。”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刘永说。

  以“双创”为抓手

  全面整治城乡面貌

  连日来,陵水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多个部门深入县城多条主要街道,专项整治乱搭乱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乱象。

  在椰林镇中心农贸市场一带,商贩自搭的遮阳篷已被拆除,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得到遏制。

  “相比以前,中心农贸市场一带道路变顺畅了,路面也整洁了,不用踩一脚脏水回家,买菜体验变好了。”陵水县城居民符泽说,近两年来县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群众遵守公共秩序程度改观较为明显。

  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陵水结合“双创”工作(即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垃圾处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由城到乡都呈现出喜人的变化。

  对一座城市而言,环境是其重要的“面孔”。自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以来,陵水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从基础设施、人员配置、清扫力度、巡查监管等方面下功夫。

  垃圾是主要污染物之一。在农村,陵水建立起“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四级保洁机制;在县城,自9月1日起开始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主干道垃圾桶将逐渐撤掉,这将有效解决垃圾桶周围细菌滋生、臭味熏人、污水横流现象。

  此外,陵水还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推动实施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开展家教家风建设活动,引导村民立家规、传家训、树新风;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美化校园环境,丰富育人内涵。

  以群众为主体,引导全民参与进来

  “餐余垃圾投右边第一个箱子,塑料罐、纸箱投左边第一个箱子,锂电池投放进标有‘有害垃圾’的箱子……”陵水老公安局社区居民王强近来正学习一项新的生活技能,即如何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日前,陵水在该小区试点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陵水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进来,让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社会文明大行动,不是政府部门单枪匹马的‘战斗’,要让全员参与进来,提升公民素质,让文明新风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刘永说。

  走在陵水街头,不时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身披蓝马甲的志愿者们勤勤恳恳忙碌着。他们或在十字路口引导行人过马路,或在各类活动现场维持秩序,或在马路上清扫垃圾……

  “加强引导、集中治理后,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方面改善了很多,群众文明习惯在逐渐养成。”刘永说。

  为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该县积极开展各类文明评选活动,包括“最美陵水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评选和创建活动,表彰了一批工作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个人、家庭及单位,树立文明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带头作用。

  该县还利用媒体,发挥舆论监督在文明创建中的作用。陵水广播电视台设立“双创,我们在行动”专题栏目,调派记者深入大街小巷报道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方面内容,对整治效果不明显、屡教不改的单位、个人进行曝光,督促他们进行整改。

  以问题为导向,压实责任形成合力

  9月17日,陵水召开社会文明大行动第三季度迎检工作推进会,通报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同时部署第三季度迎检工作。

  “相较于党建、扶贫方面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对社会文明创建工作重视程度有所不足,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这直接影响了工作效率和成效。”刘永说,社会文明大行动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扎实做好大量繁琐和细致的工作,上下级、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形成合力,持之以恒地推进落实。

  日前,陵水文明办在全县广泛推行“做文明有礼的陵水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礼让斑马线”“文明排队”“文明观赏”“文明待客”“学礼守礼”等活动,引导当地居民和游客养成文明习惯,营造文明有礼的社会氛围。

  “自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以来,陵水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所提高,但距离目标还有差距。”刘永说,部分群众缺乏大局意识,难以劝导,形成一定的工作阻力,“摆地摊经营小本生意的群众经常与主管部门玩‘躲猫猫’,经营秩序混乱仍是一大问题,解决难度高。”

  “各责任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自查自纠并逐一整改,争取收获更好成绩。”刘永表示,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陵水将进一步强化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信息交流反馈渠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创建经验,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和方法,着力补好短板;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提高文明素质等。

  原标题:文明新风拂陵城

 

相关链接:

文明大行动龙华故乡情 海口龙华举办中秋文艺惠民活动
海南省第二季度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结果出炉
海口秀英区全新方式宣传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南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会召开 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相关链接:
海南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会召开 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海口秀英区全新方式宣传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南省第二季度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结果出炉
文明大行动龙华故乡情 海口龙华举办中秋文艺惠民活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艳玫 黄艳艳 陈思国]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