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首先要读懂孩子,合理应对孩子的青春期状况,学会与孩子交朋友,以平等的姿态教育孩子,切不可高高在上。少点说教,多点沟通;少点打骂,多点包容;少点抱怨,多点理解。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亲子教育重在理解沟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7 10:37

  近日,临高一个11岁女孩因被父亲责骂便赌气离家出走,在某超市过了一夜。庆幸的是,该女孩次日被找到时安然无恙,并已顺利回家。此前,我省也曾发生多起中小学生离家出走事件,而出走的大多为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皆是心急如焚。

  孩子为何要离家出走?客观地说,孩子青春期的心理变化是一方面原因,但更多的原因还与家长的教育不当分不开。概括来说,就是教育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孩子出现问题后,家长往往以打骂代替沟通交流。而父母的暴力教育往往会使孩子产生对立情绪,如果再加上家庭成员之间感情淡薄,孩子便会因为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而萌生离家出走的念头。

  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心理断乳期”,独立意识萌发,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而在日常亲子教育中,一些家长动辄数落自己的孩子,不要说深入的交心谈心,就是日常的平等交流都谈不上。这些家长也鲜少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是否妥当,孩子能否接受。事实上,孩子离家出走,不能一味责怪孩子,家长也应该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设法修复亲子关系。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传统的说教、打骂等方式已然行不通,这种教育方式不仅不利于家庭成员关系的和谐,往往还会使孩子产生抵触情绪,甚至是逆反心理。作为家长,首先要读懂孩子,合理应对孩子的青春期状况,学会与孩子交朋友,以平等的姿态教育孩子,切不可高高在上。少点说教,多点沟通;少点打骂,多点包容;少点抱怨,多点理解。想方设法走进孩子心里,认真倾听孩子心声,建立起良性的亲子关系,为孩子去烦忧、解心结。只有这样,才能融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及时发现孩子的思想、情感需求,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消除对立和不满情绪,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侯小健]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