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个教育“问题少年”的基地,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聚集着一批“不寻常”的学生。有的学生看上去文静,却曾因逃学让家人、老师束手无策;有的学生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却会在教室里掀桌子,用拳头对待周边的同学……不喜欢老师、不喜欢上学、不喜欢学校是这里大部分学生的共同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温情教育为“问题少年”觅归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0 10:51

  原标题: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

  温情教育为“问题少年”觅归途

海口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通过多样活动帮助“问题少年”走上正轨。(学校供图)

  作为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个教育“问题少年”的基地,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聚集着一批“不寻常”的学生。有的学生看上去文静,却曾因逃学让家人、老师束手无策;有的学生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却会在教室里掀桌子,用拳头对待周边的同学……不喜欢老师、不喜欢上学、不喜欢学校是这里大部分学生的共同点。

  在这里,也有一批老师用心把这些孩子带上人生的正途,让他们接受教育的感化,使每一朵历经风雨的花朵都能精彩绽放。近日,记者走进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揭开笼罩在这一特殊校园、特殊群体之上的神秘面纱。

  以柔克刚 融化少年内心坚冰

  “冰冷的铁门窗”“严苛的制度”“无情的棍棒”,这是许多人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的刻板印象,甚至还有人把它和监狱、少管所等相提并论。

  9日上午,记者走进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两个穿着校服的学生在教官的带领下正打扫院子,另一边则是几位未通过结业考试的学生在军训,教室里偶尔还传来朗朗书声。这里几乎与普通的校园无异。

  在法制教育中心里,许多孩子进来的时候叛逆心理严重,总想着通过撒谎、翻墙甚至绝食等极端方式“逃离”。对于这些“问题少年”,法制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以柔克刚”,通过耐心、细致的管理和陪伴,帮助他们度过叛逆期。

  “这些孩子们在这里摒弃了外界的杂念和偏见后,反而更加纯粹和天真了。”90后的女教师陈小芳来到中心任教已有3年,在她看来,这里的孩子们虽然留下了一些不良印记,但是在关爱呵护和积极的引导下,他们和其他同龄人没什么两样,甚至会更懂事。

  陈小芳所上的历史课一直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她把沉重严肃的教材演变成引人入胜的故事,“我们的历史、国学等课程重在普及知识,我希望通过轻松愉快的课堂让他们改变对校园的排斥心理。”陈小芳说。

  法制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常年和学生同吃同住,在教文化课的同时,也成了他们的生活父母。监督学习、照顾起居、沟通陪伴……这是老师们的日常工作,在学员们的眼里,他们不仅是老师,更是家人。

  “我在这里卸下所有防备,老师们以耐心和细心陪伴我们成长,我很感谢他们。”不久前刚从法制教育中心走出去的欣欣因从小缺少家庭关爱,因在学校与同学产生肢体冲突而被送到这里,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在老师的陪伴下她不仅逐渐打开心门,还开始端正了学习态度,考上了北师大附中万宁附属中学。

  半军事化 端正学生价值观念

  早上6点半起床,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牙刷杯子朝着统一的方向摆放……这是法制教育中心学员们的日常状态。这些之前在家极少劳动,没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孩子们在半军事化的管理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脾气不一定好,但耐心一定要够。”教官杨勇这样解释作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的老师。杨勇认为,这份工作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教好一名学生后产生的巨大成就感,“今年,一个结业学员考上高中后回来看望老师,我可高兴了”。

  “齐步走!”操场上,杨勇高声为学员们喊着口号,有着16年当兵经验的他对学生军训要求非常严格,“你走歪了,重来!”“反应慢了,重来!”学生在他一遍遍的训练下,逐步从之前“吊儿郎当”的样子转变为站有站样、坐有坐样。

  “刚开始纪律不太好控制,很多孩子对学习没兴趣。我们得想很多办法,上课时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客观说,很多孩子的基础非常差,要花大力气教孩子们懂事。”杨勇说。

  从相对自由的普通学校到半军事化管理的法制教育中心,孩子们一开始很难适应,学生李强的反抗形式就是不断提意见,“反正我觉得不对时就提意见,班上学生少,老师就经常和我沟通,慢慢就适应了这种状态。”这个以前个性冷漠的孩子,逐渐学会了跟人交流,生活习惯、价值观念也慢慢走上了正轨。

  浪子回头 翻开新的人生篇章

  在教师吴多多的办公桌上,时常放着《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典籍,法制教育是该中心“六位一体”教育法的重要内容,在这里以法制教育为核心,以传统文化教育和心理健康为重点,同时开展文化教育、养成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

  为了让学生们发自内心地理解和接受法律,吴多多的法律课变着花样上。学生自身案例讲解、经典法制电影放映、法律知识游戏互动……法制中心的法律课俨然已成为“精彩”的代名词。

  在一次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中,吴多多发现了学生小飞的音乐天分,就鼓励他往这一方向进行发展。这让小飞变得积极起来,还当上了班长。吴多多告诉记者,小飞曾是这里最“野”的学生之一,但也是自己最引以为傲的学生之一,如今考上了一所艺校。“在我绝望的时候,是吴老师给了我目标和希望。”小飞说。

  陈小芳、杨勇、吴多多……这几位教师是法制教育中心工作者的缩影,在未成年人成长的道路上,还有更多像他们一样甘于奉献的人,为这群飞错航线的“折翼天使”点亮了明灯。

  “再生之地,恩重如山”“爱心挽救,明德育才”……在该中心二楼的办公室内,挂着许多家长送来的感谢锦旗。据了解,9年来,学校共招收学生2001名,通过学习和教育,离校后表现稳定、遵纪守法的学生教育转化率达90%以上,他们的人生翻开新的一页。

 

相关链接:

截至10时 海口琼州大桥下桥处西往东方向车辆排至琼州大桥西桥头
海口山高村一群租楼起火 疑似电动车充电惹的祸
@海口人 近期遇警方上门别紧张 是为入户采集信息
海口水彩画家作品展开展

 

相关链接:
@海口人 近期遇警方上门别紧张 是为入户采集信息
海口水彩画家作品展开展
海口山高村一群租楼起火 疑似电动车充电惹的祸
截至10时 海口琼州大桥下桥处西往东方向车辆排至琼州大桥西桥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