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这是唐代诗人岑参《逢入京使》中描写戍边军人思乡之情的诗句。而如今,戍边军人的思乡之情又如何表达呢?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改革开放40年:生活习惯大变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8 10:16

  走步走出健康

  ■ 陈希国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 退休公务员

  改革开放40年,家庭生活变好了,生活习惯也变了:

  手机计步器促使我多走步,改变了原来懒惰不运动的坏习惯。

  以前,我不好运动。有了智能手机以后,我下载了计步软件,开始走步。每天把闹钟定在5点半起床,再设定好手机悦动圈后,我便下楼走步,一直坚持下来,雷打不动,每天必须保证万步左右,同时设了走步排行榜,接受家人的监督:有批评我走得少的;也有为我点赞的。结果走步把血压走稳了,把身体走健康了。

  玩数码相机,取代了打麻将。退休后有时间了,我便恋上了打麻将,每天是东不管西不管,吃了饭,推了碗直奔麻将馆。吸着被动烟,一座就一天,腿也疼腰也酸。

  我爱好摄影,儿女们便凑钱为我买了一部数码相机,从此我就天天出去拍照,回来后再用制图软件进行加工制作,发在网上供同行们欣赏。这样就无心再去玩麻将了。说不玩儿就不玩儿,一年多一把都没玩过。相机倒是用得不错,去年为报刊拍的照片就有100多幅,其中30多幅被省市媒体刊用,还有10幅作品被选入影展。

  微信视频改变了我和老伴每月都要进城看望儿孙的做法。俗话说:老儿子,大孙子,老头老太的命根子。儿子住在长春,孙子在那里读书,时间长一点儿看不见就非常想念。所以,每个月我们老两口去长春看儿孙早已形成习惯,既费时间又费钱。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开通了微信,就可以视频了。我们与儿子约好,每天晚上我先给儿子打电话,然后再与孙子视频,天天不落。这样不仅省时省力,而且互相见面,对话交流,再也不用我和老伴不远百里地来回奔波了。

  从自行车摩托车到汽车

  ■ 寇海萍 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 警官

  爸爸1972年参军,提干后认识了在兵工厂工作的妈妈,俩人在部队一待就是20年。部队在山东烟台,老家在滨州,部队每4年组织一次集体探亲。虽然爷爷奶奶身边有一大堆孙子孙女,但因为我离得远,他们总是特别想我,所以一有了我的照片,爸爸就赶紧寄回老家。

  1992年,爷爷生了一场大病。爸爸于是决定转业,想在老人的有生之年,离得近一些方便照顾。尽管搬到滨州,但离农村老家还是挺远,公共汽车也不方便。好在那时候有了电话,老家有什么事,叔伯们就给爸爸打电话。为了能见到爷爷奶奶,我们每周骑自行车回老家。那时我刚上初中,爸妈总是一个人驮着我,一个人驮着东西。为了能感受旅途的乐趣,减轻爸妈的负担,我用最快的速度学会了骑自行车。之后每个周六的早晨,我就跟着爸妈一起往自行车的前筐和后座装东西,想象着爷爷奶奶看到礼物、看到我时的快乐。

  沿着205国道一路骑行,40公里的路程大约要骑两个小时。那时候爸妈年轻,我也精力无限。后来家里有了摩托车,虽然还是风吹日晒,但至少不用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老家的路也越修越好,再也不是一下雨就满地泥泞。

  再后来,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想去哪里随时出行。微信带来了划时代的通讯变革,想要见谁,视频通话瞬间搞定。

  现如今,老妈最大的爱好就是晒朋友圈——早晨散步时沿途发现的好风景,两个宝贝外孙女儿的优秀表现,还有她细心养的花花草草。她还常常和老爸比赛谁被点赞多。

  老爸最大的快乐则是今天又在微信上加了哪个老战友,他带过的哪个兵今天又跟他视频聊天儿了,还期盼着每天晚上两个外孙女儿和他视频通话,甜甜地叫他姥爷。

  如今种菜多快好省

  ■ 杜春秋 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稻庄村 村民

  我来自中国菜都,我家种菜近30年了,种过辣椒、韭菜、茄子、丝瓜、黄瓜这5个品种的蔬菜。原先种菜既费时费力,又费药费水,产量还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种菜是“多快好省”。

  不需要自己育种。育种基地利用营养盆将菜籽培育成巴掌大小的菜苗,这样优选的菜苗具备丰产、抗病、整齐一致的特点,种出来的蔬菜品质也就提高了。我现在都是买回菜苗直接种植,省了育种这份心思。

  不需要露天作业。蔬菜是需要精耕细作的农作物,干了不行,冷了不行,风大了也不行。所以我支起了大棚,把它们养进“屋里”,精心照顾。原先靠人力铺草帘子为菜园保暖,现在使用卷帘机、卷膜机等机器作业,省时又省力。原先因为气候原因只能种一茬蔬菜,现在利用温室大棚能收获两茬,甚至更多。

  不再农药中毒。原先是自己背着喷洒壶进菜地,一手上下压力,一手左右喷洒,一步一步地打农药。这样连续作业几亩地下来,打农药者很容易吸入过量的农药,造成农药中毒。现在我已经丢弃了老式喷药机,改用电动推车式的打药机,同时佩戴了防毒面具。虽然现在的农药都是高效低毒的,但爱护自己、关注健康的意识可比以前强多了。

  不再大水漫灌。原先的做法是把水引进地里,让它自由流动。离着入水口近的地方积水量大,离着远的田地则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浸透,费时又费水。现在我们这儿普遍采用了滴灌技术,用水管引导水的流向,并在水管上扎了很多的小细孔,水通过细孔浸透蔬菜的根系,精准、节约、方便。

  如今种菜茬数多、产量高、品质好,还省资源。通过这些年的发展,蔬菜种植变得科技感十足,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我们的生活当然也更好了。 (凌 波整理)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40年: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超95%
改革开放40年成就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付于武:改革开放40年北汽功不可没 要“耐住寂寞,坚持创新”
相关链接:
付于武:改革开放40年北汽功不可没 要“耐住寂寞,坚持创新”
改革开放40年成就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改革开放40年: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超9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