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为人,1899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百家尾村,1918年入湖南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习,五四运动时期成为湘南学联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陈为人:用生命守卫中央文库的安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1 19:39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陈为人:用生命守卫中央文库的安全

  陈为人像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长沙10月20日电(记者柳王敏)“陈为人为了中国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我们教育学生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做新时代的接班人。”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为人小学校长岑红灯说。

  陈为人,1899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百家尾村,1918年入湖南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习,五四运动时期成为湘南学联成员。

  五四运动后,陈为人到上海。在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他与俞秀松、罗亦农、张太雷等人一起组织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批团员。

  1920年冬陈为人去苏联学习,1921年冬奉调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派往北京铁路工会工作,担任中共北方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在铁路工人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

  1922年9月,陈为人奉李大钊派遣到济南,协助王尽美、邓恩铭等发展山东党的组织。1923年3月,陈为人受党中央委派去东北开展建党工作,同年6月出席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4年1月,陈为人被调到中共上海区委执行委员会从事工人运动。同年12月,奉调北京任中共北方区委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兼职工委员会书记。

  1927年5月,陈为人出席党的五大。会后,任中共顺直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党的八七会议后,党中央派他赴东北传达会议精神,并筹组中共满洲省委,同年10月任大革命失败后第一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兼宣传部长。

  1928年12月和1931年春,陈为人在沈阳和上海两次被捕入狱,在狱中忠贞不屈,坚守党的秘密,组织狱中党支部,领导狱中同志坚持斗争,均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1932年下半年,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形势下,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从上海迁往中央苏区。陈为人和妻子韩慧英(党的地下交通员)奉党中央指示留在上海,负责中央文库的管理工作。他对妻子说:“我们受党的委托,定以生命相护。”他和妻子以开设湘绣店为掩护,白天扮成商人,晚上关起店门,在密室里通宵达旦地整理文件档案。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他们不得不常常搬家,长期的奔波劳累、生活的极其艰险和两次入狱的折磨,使陈为人染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但是他们克服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用生命保卫了中央文库的安全,最后把中央文库大量党的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全部完整、安全地交给了党。

  1937年3月,陈为人在上海病逝,时年38岁。

  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

  近年来,江华县继承先辈英烈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革命传统,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实施“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打造“神州瑶都”、生态山水名县等。陈为人当年为之奋斗的目标,正在一辈辈江华干群的努力下实现,今日的江华正以全新的面貌,迅速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1日 02版)

 

相关链接:

杨克明:三过草地心犹壮,一死高台志未移(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郭滴人:战斗一生为人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夏云杰:赤胆忠心 捐躯为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英雄精神永不灭—王德泰(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相关链接:
英雄精神永不灭—王德泰(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夏云杰:赤胆忠心 捐躯为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郭滴人:战斗一生为人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杨克明:三过草地心犹壮,一死高台志未移(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柳王敏]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