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晚上10时30分,刘筱杰照例启动了自己负责的夜3路公交车,从白沙门公交场站驶向海口高铁东站,次日凌晨4点才收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海口公交司机善举诠释雷锋精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2 09:12

  原标题:我是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第133期) 凡人善举诠释雷锋精神

  ——记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驾驶员刘筱杰

  10月19日晚上10时30分,刘筱杰照例启动了自己负责的夜3路公交车,从白沙门公交场站驶向海口高铁东站,次日凌晨4点才收工回家。

  今年48岁的刘筱杰,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7年3月进入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工作以来,他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无数个凡人善举,诠释着雷锋精神。他见义勇为,冒险救下多名轻生者;他无私奉献,无偿献血21年,被誉为“海南献血大王”,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刘筱杰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就要敢于挺身而出,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见义勇为 4次冒险救下轻生者

  “我的快乐源于救人,没什么比生命更可贵”是刘筱杰的人生信念。2017年5月以来,刘筱杰曾4次冒险救下轻生者,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1月2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刘筱杰下班回家途经世纪大桥时,看到一名女子意欲轻生。该女子坐在护栏外沿、背对大桥,双脚垂在外面,状况非常危急。刘筱杰说,由于女子情绪激动,他不敢轻易上前,就从后方悄悄翻过栏杆一把抱住女子,将其拽到相对安全的区域。“当时她拼命挣扎,并不断对我进行怒骂,但为了控制好她,我只好冒着危险借助桥体,与其一起呆在仅有十几厘米宽的桥沿上,一直等到救援的民警赶到,将其带离现场。”刘筱杰回忆说。

  时隔半个月,刘筱杰再次在世纪大桥冒险救下一名轻生者。今年1月17日凌晨,刘筱杰驾车路过世纪大桥时,看到一名女孩坐在护栏外,情绪激动,一直不让周围群众接近。“得知女孩有轻生的念头后,我万分焦急,不断尝试与女孩交流谈心,后来趁她分心,我跨过护栏紧紧将她拽住,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把女孩拉到了安全地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筱杰仍然心有余悸。他说,只要稍不小心就会掉到海里,但当时根本来不及考虑安全问题,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施救。

  献血大王 21年累计献成分血150多次

  刘筱杰不仅在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日常生活中也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1997年以来,他累计献成分血150多次,被誉为“海南献血大王”。

  “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谈起20余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刘筱杰说,希望自己献血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会让他感到非常开心。

  “刘筱杰乐于助人,甘于奉献。1997年以来,他几乎每个月都会献血。”海南省血液中心退休医生邢益森说,刘筱杰还是我省最早一批自愿、自费、自发前往乡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的人员之一。

  2018年大年初一凌晨1点30分左右,刘筱杰接到海南省血液中心打来电话:血库的库存不多了,希望您能够再来献血。早上8点,刘筱杰带着儿子前往海南省血液中心,第一时间进行无偿献血。

  “献血是一种荣耀,救人性命比做什么都有意义,希望我的血液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刘筱杰说,每当知道自己帮到别人的时候,他就特别开心,只要年龄和身体允许,他还会把无偿献血继续下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以身作则 为下一代成长做榜样

  “爸爸就是我的榜样,他常告诉我: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刘筱杰9岁的儿子刘畅跟记者说。

  孩子的品德教育至关重要,要从家庭教育做起。刘筱杰非常重视儿子的品德教育,自小就经常带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让他在活动中亲身体验生活、形成良好品德。

  今年10月12日,滨海小学内许多学生家长和老师正在踊跃献血,这是由刘筱杰组织的一场活动。“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懂得奉献和感恩,我就向学校提出了举办由学生家长和老师献血的建议,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好表率。”刘筱杰说,这一提议得到了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

  刘筱杰告诉记者,他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也会带儿子一起去福利院看望鳏寡老人和小朋友。

  “工作上,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同事;生活中,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这是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夜3路车线路长林地对刘筱杰的评价。

  “我们无法把握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正如刘筱杰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标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相关链接:

王复生:勇于为理想献身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
(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相关链接:
(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
王复生:勇于为理想献身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