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当地时间10月25日13时,《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全体会议正式宣布,海口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 让湿地不再“失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9 10:01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原鸡。 陈松 摄

  蓝图划定保护红线

  湿地国际-南亚中心保护项目主管Ritesh Kumar表示,在人类与湿地相处的过程中,一定要形成一种平衡。“如果通过合理利用湿地,以最小规模的干扰来获取人类所需要的利益,可以达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但如果只是一味地索取和开发,破坏了湿地以及它的功能,那就会给湿地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湿地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前提,那么开发的红线在哪里?

  水退为田、水漫为洋。说起潭丰洋从田洋成为湿地公园,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卜茂村村民曾令德有说不完的故事。

  2013年,海口潭丰洋片区被列入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范围内。但如果进行整治,客土回填会导致原有的湿地田洋消失;水利硬化改造则会改变河水流向,鱼类、鸟类生存环境都会受影响。

  随着我省“多规合一”改革的推进,2016年,海口市政府对潭丰洋湿地全面摸底调查,把13193公顷湿地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不得随意开发。“政府进行土地平整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我们并不想把田洋完全平整掉,这样会破坏掉这里的生态环境。”曾令德说。潭丰洋土地平整项目被紧急叫停后,当地村民一片叫好。

  2017年底,潭丰洋正式获批为省级湿地公园,林业部门将对潭丰洋开展生态修复保护,明确合理利用和科教宣讲区域,逐步对潭丰洋进行合理利用和有效开发。目前,潭丰洋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了海口市民周末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东寨港红树林是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红树林,被称为“中国红树植物基因库”。海口不仅为这里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等法规,将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由5万多亩增加至12万多亩,建立了巡护检查制度,严厉打击保护区内非法猎捕、捕捞、毁林占地等行为。

  海口湿地管理保护中心主任陈松介绍,2017年上半年,海口先后通过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等文件,明确要建设一批国家、省级湿地公园和湿地自然保护区,到202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提高60%以上,打造具有国际示范意义的“海南岛湿地之城”。海口用规划蓝图划定了湿地保护红线。

相关链接:
好一部 “生态大片” 海口举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成果展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天然野趣渐浓
大咖带你领略海口湿地之美
海口湿地:万物生长乡愁浓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