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自古有“水城”美誉,河流、沼泽、湖泊、水库纵横交错,拥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湿地率达12.7%,湿地保护率达到55.53%。海口湿地资源丰富,湿地类型独特,有全国唯一的热带火山熔岩地貌、演绎“水与火”交融的羊山火山熔岩湿地;有被称为“中国红树植物基因库”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丰富田洋文化底蕴的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湿地海口 世界认可——海口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01 11:06

  海口自古有“水城”美誉,河流、沼泽、湖泊、水库纵横交错,拥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湿地率达12.7%,湿地保护率达到55.53%。海口湿地资源丰富,湿地类型独特,有全国唯一的热带火山熔岩地貌、演绎“水与火”交融的羊山火山熔岩湿地;有被称为“中国红树植物基因库”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丰富田洋文化底蕴的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

  “火山孕育了羊山湿地,大地下陷后滋养了东寨港最美红树林,富有生态智慧的古老沟渠仍灌溉着万顷田洋,人们在修复后的湖与河边游憩,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就是海口,一座中国热带岛屿上的湿地之城。”——阿联酋迪拜当地时间10月25日,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海口市代表团团长、副市长文斌第一个走向领奖台,从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手中接过这沉甸甸的奖牌!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

  国际湿地城市是指按照《国际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各缔约国政府提名,经《国际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它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生态成就,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的一个荣誉,是一块极具含金量的国际生态招牌。此次来自全球7个国家18座城市获得此称号,其中6座城市来自中国。

  此次缔约方大会期间,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在会见中国政府代表团时表示,湿地让市民有非常美的绿色空间,让城市更美好,在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利用方面,海口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联合国秘书长海洋特使彼得·汤姆森认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湿地共生,是人们最理想的生存环境,“海口珍惜湿地,拥有像大片红树林这样的重要自然资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英国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专家唐瑞(Terry Townshend)则认为,在处理湿地和城市协调发展这方面,海口是一个非常好的模范城市。湿地国际-南亚中心保护项目主管Ritesh Kumar在看过海口的资料后感叹,在国际湿地城市中,海口有很强的支撑和竞争力。本届湿地公约大奖获得者、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广仁表示,海口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国际认可,意味着海口生态文明建设自此迈上了新台阶,将大大提升海口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海口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无论是将海口湿地保护和恢复作为全球城市湿地保护管理的最佳实践案例之一进行交流和分享;还是副市长文斌作为全球首批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城市代表与各国代表分享海口经验;抑或是会议间隙,来自中外国际湿地专家对海口的评价,都能看出海口在湿地保护和恢复方面所做的努力。海口,因湿地保护在世界湿地盛会上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一跃而成湿地“网红”。

  海口,之所以能够在此次缔约方大会上与来自全球170多个缔约国的城市分享生态文明成果,展示海口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湿地保护的最强音,与海口在湿地保护恢复上创造的众多“第一”紧密相关。

  2016年底,《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将海口湿地生态功能区划分4个一级功能区和12个二级功能亚区,并首次提出了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规划,填补了多用途管理区这一保护形式的空白;2017年3月,海口市政府研究制定并实施的《关于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得到了原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充分肯定,相关做法被转发至全国林业系统学习借鉴;2017年5月,海口各区积极落实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制度,共成立了超过54支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伍,湿地志愿服务覆盖全市;2017年9月,海口公布了第一批10个市级重要湿地名录,各区批复同意设立第一批11个区级重要湿地名录;2017年10月,海口市成为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并率先将“河长制”与“湾长制”结合,实现“河湾同治”;2018年1月,《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开始施行,这是海口市首个关于城市内河水系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2018年6月,海南省首个湿地保护协会——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挂牌成立。

  湿地海口,名副其实,生态文明成就来之不易。副市长文斌代表海口市上台领牌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块“金字”招牌既是对海口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海口的湿地保护恢复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海口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把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将湿地保护恢复作为创建人民幸福家园的民生工程,通过加大力度宣传湿地保护理念,加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按照规划和行动计划建设好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扎实有效推进海口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护好海口“国际湿地城市”这块生态“金字”招牌,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积极贡献海口力量。

 

相关链接:

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漫笔
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湿地,让海口更美好
亮灯后的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你见过吗?(组图)
海口湿地生态和谐风景如画 市民生活幸福有质感

 

相关链接:
海口湿地生态和谐风景如画 市民生活幸福有质感
亮灯后的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你见过吗?(组图)
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湿地,让海口更美好
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漫笔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