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爱心扶贫网,贫困群众自己当起了“掌柜”。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爱心扶贫网订单数突破1.8万单,销量突破150多万元,受益贫困户达1.69万余户。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畅通脱贫路 海南爱心扶贫网销量突破150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03 08:55

  原标题: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以来销量突破150万元,受益贫困户达1.69万余户

  一张扶贫网 畅通脱贫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民辛苦种植的番石榴丰收了,却卖不出去,怎么办?

  海口市永兴镇美孝村贫困户陈树木往年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不过,从今年开始,他再也不用为此担忧了。

  帮助他解决烦恼的是今年10月16日上线运行的海南爱心扶贫网。

  10月24日一大早,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市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见到陈树木时,他正认真地挑选着刚从自家地里采摘来的果子,逐个打包装箱,确保按时发货给顾客。

  “我从2017年开始种番石榴,往年果子熟了得自己找市场卖,价格也不稳定。现在有了爱心扶贫网,销路不愁了!”抱着一箱标准5斤装的番石榴,陈树木喜笑颜开。据悉,通过爱心扶贫网,陈树木种植的番石榴卖出去了1206箱,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

  依托爱心扶贫网,贫困群众自己当起了“掌柜”。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爱心扶贫网订单数突破1.8万单,销量突破150多万元,受益贫困户达1.69万余户。作为海南首个“互联网+消费扶贫”公益平台,爱心扶贫网建立起贫困户农产品与社会消费需求的纽带,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是继我省举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后的又一扶贫创举。

  “互联网+消费扶贫”

  助力精准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是要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脱贫。长期以来,由于海南部分贫困地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贫困户对市场把握不准,继而出现贫困户农产品卖出难、缺乏稳定增收渠道、脱贫中参与度不高等难题。

  针对这一现状,今年9月以来,海南谋划开展消费扶贫。9月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到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海网调研时指出,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搭建点对点的精准帮扶平台,是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动员更多爱心人士、社会力量参与海南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和载体。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10月10日,全省消费扶贫会议召开,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作为海南消费扶贫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10月16日,由省扶贫办主办、南海网建设运营的海南爱心扶贫网正式上线运行。

  10月16日上午9时许,在爱心扶贫网上线仪式现场,省扶贫办主任孟励通过扫网站二维码,完成了该网站上线后的第一单生意——金额365元,购买来自万宁市贫困户销售的野生蜂蜜。随后,海南日报社社长郭志民紧跟着下单——金额365元,购买来自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合作社生产的有机茶叶。

  不仅是野生蜂蜜和茶叶,像这样由海南当地贫困户生产出来的畜禽肉蛋、时令果蔬、粮油百货等200多种土味农产品,均可在爱心扶贫网上购买。据悉,平台开设了海南最大的网上“消费扶贫爱心市集”,集中展示销售海南贫困户或扶贫合作社生产、提供的各类产品和服务。用户通过手机搜索“海南爱心扶贫网”即可轻松登录,像逛淘宝上京东一样,轻松购物。

  “爱心扶贫网实现了让更多的爱心企业、机关单位和爱心人士通过网站精准了解每一名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和产品,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消费扶贫。”孟励表示。

  消费行为与慈善行为结合

  实现一举多赢

  “售罄!”“售罄!”“售罄!”……

  登录爱心扶贫网,海南日报记者发现,销量超过1000件的单品不在少数,32个商品缺货。“平台上线之后,消费端需求强烈,但产品端供给明显跟不上。”南海网总裁韩潮光表示,爱心扶贫网一经上线,销量呈现出喜人的增长趋势。

  为何爱心扶贫网会如此“火热”?孟励表示,消费扶贫是一种通过线上和线下多元渠道购买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和服务,将慈善行为与消费行为相结合,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新型扶贫模式,一举多得,奉献爱心,利已利人。

  对消费者来讲,可以买到有特色的土产品,同时给人们的日常消费行为赋予了浓厚的道德价值,实现了慈善与扶贫的双赢。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刘新通过平台购买了芋头、火龙果、香蕉等。他说:“平时没有太多机会实实在在地帮到贫困户,如今有了爱心扶贫网,今后可以多上网购买,为扶贫献一份爱心。这些农产品品质都很不错,可以放心买。”

  而对于贫困户来说,不仅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激发了自身内生发展动力,还可通过消费扶贫“订单农业”的方式提高贫困户农产品质量,不断丰富农产品品种,倒逼贫困户生产技能的提升。目前,平台上架销售的产品,共计覆盖受益贫困户16901户。如在售的儋州市海头镇地瓜,每卖一箱贫困户能得到28元,仅地瓜一个品种,就可带动当地300多户贫困户增收。

  如今,已经尝到甜头的陈树木,对通过种植番石榴实现脱贫致富充满信心。“通过爱心扶贫网卖出的番石榴,比我自己散卖每斤能多挣1.2元,今年收入至少能比去年翻一倍多。”陈树木说,自己准备学习电商知识,更好地服务用户,“我还要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爱心扶贫网串起“连心线”,一头牵动着贫困户的脱贫愿望,一头连接着消费者的爱心。“可以说,消费扶贫作为一种造血式扶贫,比起直接给钱给物式的扶贫更能提升扶贫的深度,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促进扶贫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兴旺。”孟励说。

  全社会广泛参与

  消费扶贫开局良好

  小溪汇聚成江河,消费扶贫显大爱。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广泛参与、表达爱心。

  截至10月29日,平台上线13天的成绩是:下单16734人次,订单量18184单,实现销售额1562568.95元。已有20位省领导带头在爱心扶贫网上购买了61种产品。

  除了线上销售,全省各地还以“消费扶贫”为主题开展了大量线下活动。如海口市组织开展爱心市集、省农业农村厅在万宁市北大镇举办扶贫日现场认购农产品活动、澄迈县开设消费扶贫爱心超市,包括活体产品在内的大量线下交易的成交金额超过平台在线成交量。

  据海南日报、南海网10月29日发布的第一期消费扶贫排行榜显示,成交量前三名的市县中,海口251197.6元、三亚238715元、澄迈207631元。当前,消费扶贫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开局,正朝着“党政强力推动,全保障;各方积极联动,全方位;网络高效互动,全服务;贫困户积极行动,全参与”的“四动四全”趋势积极发展。

  韩潮光表示,爱心扶贫网将继续在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方面下功夫,重点做好销售结算工作,特别是要及时完成对农户的支付; 加大与各市县电商扶贫中心等力量合作,构建市县服务支持体系;与有关部门对接,解决产品属性认定、质量把控等问题。

  “下一步,希望爱心扶贫网能够走出海南,对接全国市场,让贫困户的劳动成果能够卖到全国,卖出更高的价钱,脱贫致富。”孟励表示。

  (本报海口11月2日讯)

 

 

相关链接:

李军到海南省供销合作社调研消费扶贫工作
海南检察机关建立长期认购机制 开展消费扶贫重实效
海南教育系统开展多种形式消费扶贫活动
消费扶贫成热潮 海南各市县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户脱贫

 

相关链接:
消费扶贫成热潮 海南各市县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户脱贫
海南教育系统开展多种形式消费扶贫活动
海南检察机关建立长期认购机制 开展消费扶贫重实效
李军到海南省供销合作社调研消费扶贫工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金昌波]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