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国初设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建省办经济特区,从建设国际旅游岛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中行在琼州大地上历经风雨,砥砺前行,以一个个具有浓厚中行色彩的海南金融故事,在海南金融业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串闪亮的足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百余年琼岛深植根 新时代自贸再扬帆——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成立104周年发展纪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13 08:46

  1914年11月13日,中国银行琼州分号在海口得胜沙路97号成立,是海南的第一家银行。

  104载栉风沐雨,104载风华正茂。从民国初设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建省办经济特区,从建设国际旅游岛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中行在琼州大地上历经风雨,砥砺前行,以一个个具有浓厚中行色彩的海南金融故事,在海南金融业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串闪亮的足迹。

  历经沧桑 不忘初心

  在峥嵘岁月中坚守服务海南的金融使命

  跨越百年,再次回首那筚路蓝缕的时代。1912年2月5日,中国银行在上海成立。1914年11月13日,中国银行琼州分号成立,是中国银行的第一批分支机构,先后行使中央银行、国际汇兑银行的职能,成为当时稳定海南经济金融的重要力量。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1939年2月,海南岛沦陷,琼州办事处先后迁到湛江广州湾、香港、重庆。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6月1日,琼州办事处正式复业。

  1950年5月,海南岛解放。6月9日,新生的中国银行琼州办事处更名为海口支行,复业初期的主要任务就是稳定经济,全力以赴回笼外汇、黄金和光洋,强化外汇管理工作。

  1952年,中国银行国内分支机构并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支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海南行政区分行国外业务部,对外仍保留了中国银行海口支行的牌子,主要行使外汇管理、服务华侨和侨汇等职能。

  开拓创新 服务经济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为海南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1979年3月,中国银行体制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同年8月,中国银行海口支行结束了“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历史,走上了自主经营的发展道路;1981年9月,海口支行改称为海口分行,对外挂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海南分局和中国银行海口分行两块牌子。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和《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海南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历史发展机遇。1988年5月,海口分行升格为管辖分行,由副厅局级升为正厅局级机构;1992年7月,海口分行更名为海南省分行。1993年12月,伴随着全国金融体制改革,海南中行开始从国有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型。

  改革开放以来,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优势,海南中行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中发挥了吸引外资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外国政府贷款支持马村电厂、富岛化工、美兰机场、世纪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海航引进第一架飞机实现“起飞”;支持海南最早一批5家股份制企业改造和上市;率先支持洋浦成片开发;支持海南最早一批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在海南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成长为支持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创新是特区精神的核心,也是引领海南中行发展的持续动力。1988年,海南中行成为全国第一家率先实现全辖储蓄存款省内通存通兑的银行;1994年发行全国第一张智能IC卡;1996年,又在全省率先实现对公存款通存通兑;1994年开通电话银行服务系统、1998年建立电子联行清算系统……海南中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创新服务地方、引领发展,为海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深化改革 抢抓机遇

  在新世纪发展中树立“百年中行”品牌

  进入21世纪,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先后进行股份制改造。200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6月、7月,中国银行H股和A股成功上市。伴随着中国银行股改上市,海南中行落实总行股份制改造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人力资源、组织架构、流程整合等一系列改革,逐步构建起现代金融企业治理的体制机制。

  2009年12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中行以此为发展契机,全面探索旅游业态合作新模式,支持亚龙湾、海棠湾等重点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先后支持喜来登、丽斯卡尔顿、希尔顿、康莱德等数十家高端酒店项目,在海南树立起“高端酒店首选银行”的品牌。

  产品创新持续涌现。海南中行先后在全省率先开办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第一笔保理业务、第一笔福费廷业务、第一笔关税保函、第一笔人民币远期结售汇、第一笔银券通业务、第一笔房地产交易付款保函业务等近百项创新业务,引领着海南金融业的创新浪潮。

  在业务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海南中行担当社会责任,支持海南文化体育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文昌洪涝灾害和受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地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区捐款300多万元;开展爱心助学、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连续举办八届“中银之夜”文艺晚会;赞助全省性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围棋等多项体育赛,在海南树立起一面企业文化建设的旗帜。

  责任引领 传承创新

  在新百年持续强化发展优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跨入新百年,海南中行紧紧围绕海南省12大重点产业和光网、路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015年成为全省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中唯一受省政府表彰的商业银行,2017年贷款新增额再次居同业第一。截至2017年底,海南中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700亿元,比2014年末增长66%。

  跨入新百年,海南中行秉承“传承创新”的理念,产品创新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发行全球首个三沙主题金融产品“长城三沙IC借记卡”;在全省机构网点创新推出智能柜台,有效提升客户体验;丰富手机银行功能,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金融服务;在省内率先推出GPI中银智汇全球快捷汇款业务。

  跨入新百年,海南中行发挥全球化经营优势,助力海南扩大开放:2015年协助省政府在新加坡举办“海南—新加坡离岸金融和大宗商品合作交流座谈会”;叙做省内首笔“一带一路”跨境并购银团贷款;为海南省单笔最大海外并购项目提供支持;为国内航空业境外首笔商业票据提供增信担保;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百日大招商”海外招商推介活动牵线搭桥。

  跨入新百年,海南中行实现了市场和绩效“双领先”:2015-2017年,本外币存款连续三年保持同业第一;净利润连续两年保持四大行第一;绩效考核连续三年保持中国银行系统内同组前二,考核等级B+、A、A+一年跨上一个台阶;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当地同业和系统先进标杆水平;连续三年实现“无案件发生、无重大监管处罚、无重大操作风险、无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四无”目标。

  跨入新百年,海南中行强化社会责任担当:设立三沙支行,成为三沙设市后成立的第一家金融机构;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在海南省2016度党风政风行风社会公开评价中名列108家参评单位第一,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金融劳动奖状。

  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在新时代打造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首选银行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海南迎来了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中国银行总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制定了中国银行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政策方案。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5月21日专程来琼与海南省政府进行工作会谈,总行行长刘连舸10月27日来琼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海南中行将践行政治担当,履行大行责任,在总行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下,“融资、融智、融商”全力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第一批试点银行,打造海南自贸试验区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全省“百日大招商”,助力引进企业和项目;为中外游客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百余年砥砺前行,海南中行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海南最具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商业银行之一。新时代继往开来,海南中行将努力打造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首选银行,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再立新功。

 

 

相关链接: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积极做好首届进博会金融服务为我省企业与境外客商一对一洽谈搭建平台
中国银行联合海口海关实现海口关区首笔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无纸化备案

 

相关链接:
中国银行联合海口海关实现海口关区首笔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无纸化备案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积极做好首届进博会金融服务为我省企业与境外客商一对一洽谈搭建平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