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东山区的茶陵县,虽然抗日战争已结束70余年,但英烈邓永耀依然被当地人民深切缅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身先士卒抗日寇——邓永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14 10:49

  新华社长沙11月13日电(记者阳建)在湘东山区的茶陵县,虽然抗日战争已结束70余年,但英烈邓永耀依然被当地人民深切缅怀。

  邓永耀,又名邓永辉,1912年1月出生于茶陵县腰陂镇大冲村(今腰潞镇珍武村)。家庭生活贫苦,后父母因病去世,他很小就成为孤儿。

  1927年“马日事变”后,邓永耀在共产党员邓有禹的启迪下,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在共青团茶陵县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秘书长。后任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总务处长。1933年参加红军。曾任军团政治部文书、总务处处长、军团宣传队队长、军政治部宣传部长等职。

  1934年8月,邓永耀随红六军团西征。1936年7月,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合,他随萧克调到红四方面军工作,任师政治部主任。在长征中,邓永耀注重在部队及群众中宣传鼓动,注重社会调查,注重扩大新兵,对敌斗争坚决勇敢。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邓永耀调任八路军第129师骑兵团政治委员,率部转战冀南一带,为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做出重要贡献。在刚进入冀南的战斗中,他带领400名新兵,击退了由40多辆汽车运载的日寇,从此以骁勇善战著称。后调任冀南第5支队政治委员,率部转战于武邑、阜城、枣强一带,粉碎了日、伪军多次“扫荡”。

  1939年初,邓永耀调任第129师东进纵队政治部主任。3月3日晨,率部在武邑东南徐村与日军遭遇,他命令一部分战士掩护群众转移,一部分战士撤向邓庄村南设伏,自己带领30多名战士担负阻击任务。

  在激战中,邓永耀打退了敌人的第一次冲锋,正准备向伏击地段转移时,不幸头部和腿部中弹昏倒在地。他在片刻的苏醒过程中,敦促战士赶快将敌人引入伏击圈,并举枪向敌人射击。最终,因流血过多牺牲,时年27岁。

  邓永耀牺牲后,《新华日报》(华北版)于1939年4月11日刊载了《纪念邓永耀同志》一文,对他的抗日功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武邑县军政民各界在他墓前立碑记述:“邓公永耀先生,江南有志之士也……领导东纵驻军来武,以身作则,英勇杀敌先后数十役……武邑群众相见最切,相感最深。”

  在邓永耀家乡茶陵县,他的英勇事迹被广泛宣传。1949年后,茶陵人民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战争年代拼死向前的革命精神,投入创造美好生活的建设大潮之中,将一个偏僻边远的贫困县建设成了交通便捷、产业兴旺的湘赣边界中心县,并于2018年6月实现脱贫摘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4日 11 版)

 

 

相关链接:

烈火中永生的抗日英雄——赵伊坪(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季步高:大无畏的青年革命斗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宣侠父:英烈遗风照前程
刘桂五:烈士无畏 殉为家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冯平:“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相关链接:
刘桂五:烈士无畏 殉为家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宣侠父:英烈遗风照前程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季步高:大无畏的青年革命斗士
烈火中永生的抗日英雄——赵伊坪(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阳建]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