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已过,闽南进入秋茶采摘季。漳州平和县高峰谷生态茶园里,1000多亩梯田茶园绿意绵延,犹如一枚枚“大地的指纹”。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福建平和生态茶园:“大地的指纹”点“绿”成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16 11:25

  新华社福州11月16日电(记者许雪毅 黄鹏飞)立冬已过,闽南进入秋茶采摘季。漳州平和县高峰谷生态茶园里,1000多亩梯田茶园绿意绵延,犹如一枚枚“大地的指纹”。身着各色衣服的采茶女工穿梭其间,劳作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采茶工一天最少100元,制茶师一天180元。”年过六旬的制茶师黄森林正准备晾晒茶青。他说,高峰谷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茶制茶,春茶采摘季最多时一天有100多人劳作,现在秋茶采摘季最多时一天也有五六十人在忙活。

  平和县高峰谷距离漳州市区75公里,海拔约900米,山形优美、云雾缭绕。生态茶园前身是有60多年历史的高峰茶场,发展几经起落,一度荒废。近年来,漳州深入实施“生态+”战略,提倡因地制宜,点“绿”成金。平和县政府与企业联手,打造高峰谷生态茶园,不仅让周围农民受益,也让周边生态获得新发展。

  从1987年就开始制茶的黄森林注意到了变化:以前农民喷除草剂,现在人工割草;以前农民给茶树打农药,现在更多的是买花生渣等做有机肥,以及用粘虫板和太阳能诱蚊灯灭虫。

  “高峰谷的主题就是‘生态+’。”高峰谷项目负责人陈志言,从事花卉园林业18年。他介绍说,高峰谷毗邻3万亩生态林,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米2万个,是天然氧吧;我们努力打造生态、有机茶园,做到梯壁留草、“黄土不露天”;为了不破坏一棵山乌桕,办公室设计时整体向外移……

  对“80后”平和县小伙子林欣平来说,能在高峰谷生态茶园从事自己喜欢的茶产业,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茶园绿油油的,环境很优美,在这里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和茶文化体验等产业,前景不错。”

  林欣平讲述高峰谷“动物奇遇记”:晚上清风徐徐、虫鸣声声,白天能看到野鸡、老鹰以及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儿,有时候可以看到野兔窜到公路上,有一次采茶时大家还碰到过一只小野猪。“生态环境好了,人和自然相处得更融洽。”

  “生态+产业”让原有茶场焕发生机,“生态+文化”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家乡文化。

  高峰谷里有一条木栈道,名为“天泉道”。高峰谷的茶叶也以“天泉道”为品牌。这是为了纪念平和置县之父、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先生。

  “很多人问起天泉道由来,我会告诉他们王阳明天泉论道的故事。”林欣平说,生态好了,经济发展了,越来越多人愿意潜下心来挖掘家乡的文化掌故,生态与文化相得益彰。

 

 

相关链接:

海南白沙:漫游茶园“秘境寻宝”欢乐多
扶贫“老班长”管出茶园“铁军”
独腿老兵卸甲走荒山 每天2万步刨出千亩茶园
广西茶园八成分布在贫困县 茶产业成贫困户绿色银行

 

相关链接:
广西茶园八成分布在贫困县 茶产业成贫困户绿色银行
独腿老兵卸甲走荒山 每天2万步刨出千亩茶园
扶贫“老班长”管出茶园“铁军”
海南白沙:漫游茶园“秘境寻宝”欢乐多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雪毅 黄鹏飞]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