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位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南二环路的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垃圾焚烧厂”)因实际需求须扩建,引起周边居民的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扩建在即 专家答疑解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19 10:53

  原标题: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防控问题引关注,专家为公众答疑解惑

  烟气排放严于国标和欧盟标准

  厂区门口公布实时数据接受公众监督

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外景(图片由垃圾焚烧厂提供)

海南大学学子在厂内参观(图片由垃圾焚烧厂提供)

  近期,位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南二环路的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垃圾焚烧厂”)因实际需求须扩建,引起周边居民的关注。

  垃圾焚烧厂扩建的原因是什么?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达到何种水平?该片区空气质量情况如何?带着一系列大众关心的问题,11月1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从科学专业的角度为公众解除心中疑惑。

  目前,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施定期向公众开放,也在其厂区外大门口设置了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在线显示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化氢等数据,以接受公众监督。

  扩建原因

  海口现有垃圾焚烧厂超负荷运行

  根据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提供的实际数据,自2012年来,海口市及澄迈县垃圾年增长率在10%左右,目前每天有约700吨原生垃圾无法通过焚烧处理,只能进入旁边的颜春岭垃圾填埋场。

  而当地填埋场填埋库区总容积1019万立方米,设计处理规模1000吨/日,若仍无新增垃圾末端处置能力,预计只能再用两年半就须封场停用。而预计到2020年,需运输到海口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置的生活垃圾量可达到4460吨/日,而现有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仅2400吨/日,根本难以满足海口、澄迈两地发展需求。破解“垃圾围城”困境,海口垃圾焚烧厂三期扩建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扩建垃圾焚烧厂已列入规划

  据了解,三期扩建工程已纳入《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2018-2030)》近期实施项目,符合我省规划布局要求;海口三期扩建项目也是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7年12月向海南省反馈的督查意见,即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海口垃圾焚烧厂三期工程建设工作。

  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方式,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比较成熟的技术,无害化彻底、减容效果好和资源化率高等优点。而垃圾填埋方式则有占用土地多、渗滤液难处理、恶臭相对较难控制等缺陷和不足。随着我省开始建设自贸试验区和特色自贸港,土地资源更显珍贵和紧缺,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场地选择也越来越困难。

  “三期扩建工程的建成有助于实现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的逐渐封场,并逐步解决填埋场目前存在的环境隐患。”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处有关负责人说。

  技术力量

  烟气排放严于国标和欧盟2010标准

  据专家介绍,扩建的三期项目拟采取的烟气处理工艺为“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旋转喷雾半干法+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器+湿法脱酸+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的组合工艺,可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来控制、消减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

  “该工艺成熟可靠,可确保烟气排放指标满足我省于今年8月初发布相关规定的排放限值,严于国标和欧盟2010标准,该处理工艺已成功用于我国多个地区。”有关专家称。

  那么,如何控制垃圾焚烧厂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

  据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评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主要从工艺、设备、燃烧条件等方面控制二噁英的生成。针对垃圾特性设计合适的焚烧炉炉膛和炉排结构,使垃圾充分燃烧;采用先进、完善和可靠的全套自动控制系统,并合理控制助燃空气的风量、温度和注入位置,保证焚烧炉出口烟气的足够温度、烟气在燃烧室内停留足够的时间、燃烧过程中适当的湍流和过量的空气。

  因此,焚烧厂在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的情况下,是不会对周围环境带来不利影响的,公众处于这样的环境空气中是安全的。

  空气质量

  近两年老城空气质量总体优良

  海口垃圾焚烧厂的运行是否对该片区空气质量带来污染,海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和设在老城开发区的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给出了客观的说法。

  记者在海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看到,目前运营的海口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的污染物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化氢等5项污染因子,均列入自动监控管理,通过不间断的自动监测分析,对其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实时管控。11月以来,海口垃圾焚烧厂的上述5项污染物因子的小时浓度、日均浓度值均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稳定达标排放。

  空气质量方面,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室副主任徐文帅介绍,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分别在开发区管委会、汉能光伏、头甸村建立了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今年1月1日至11月14日,老城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三个子站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超过90%,分别为93.9%、96.7%和96.9%。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标,且各项指标明显优于国家标准浓度限值。

  政府监管

  在线监控和不定期抽查“双监管”

  虽然垃圾焚烧是成熟可靠的垃圾处理技术,但相关职能部门如何监管,可确保企业依法依规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不受影响?

  对此,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自动监控管理和排污收费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对我省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监管主要通过焚烧厂烟气排放监测数据与环保部门实时联网,做到在线监测。同时,环保部门按季度对焚烧厂产生的烟气、废水等开展监督性监测以及不定期的抽测,一旦发现超标数据将自动发出“超标预警提示”,以短信形式发送相关信息至属地市县在线监控负责人手机中,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排除异常。此外,企业也会定期不定期的开展自行监测工作。目前,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施定期向公众开放,以接受公众监督。

  下一步,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还将进一步把垃圾计量、焚烧温度等各生产环节和污染物排放作为监控重点;若发现企业超标排放行为,将严格依法进行处罚,同时环保部门也鼓励相关企业通过公众开放等方式,与周边居民及社会公众开展良性互动,接受公众监督。

  他山之石

  垃圾焚烧是国内外垃圾处理主流方式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是国家住建部《生活垃圾焚烧技术指南》推荐的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从国内大型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乃至国外看,生活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都是焚烧处理。

  垃圾焚烧在国际上已有100多年历史,管理规范比较完善、技术相对成熟可靠。目前发达国家大型城市生活垃圾最主要的处理方式是焚烧,欧盟19个国家共建有焚烧厂几百座。美国虽然土地辽阔,但仍有上百座垃圾焚烧厂。尤其是土地资源稀缺、经济发达、人口较多的城市。

 

 

相关链接:

海南省将扩建、新建9个大中型垃圾焚烧处理基地
海南省严格管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放标准
海南新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污染物排放将执行新标

 

相关链接:
海南新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污染物排放将执行新标
海南省严格管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放标准
海南省将扩建、新建9个大中型垃圾焚烧处理基地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党朝峰]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