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苏州太湖举行的马拉松终点冲刺阶段,中国选手何引丽在即将争夺冠军时,被志愿者冲上跑道两递国旗扰乱节奏,导致她被身边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获得亚军。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爱国不能模式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20 15:12

  11月18日,苏州太湖举行的马拉松终点冲刺阶段,中国选手何引丽在即将争夺冠军时,被志愿者冲上跑道两递国旗扰乱节奏,导致她被身边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获得亚军。而何引丽手中的国旗在冲线过程中不慎掉落,引发争议。

  对于何引丽是否该接国旗,网友们议论不一。有人认为无论如何都应该将国旗接过来,国旗比成绩更重要。但也有网友认为,在马拉松这种时间长、体力消耗巨大的运动中,微小的重量都会成为负担,让志愿者上去递国旗是主办方考虑失当,缺乏专业精神。

  诸多声音中,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网友将何引丽的“丢国旗”等同于不爱国,认为其为了成绩丢掉国旗,是对国旗、对国家的不尊重,已然将事情上升到道德范畴,上升到政治取向维度。而据何引丽赛后回应,当时是因为胳膊僵硬,摆臂时不小心将国旗甩出去,完全是无心之举。退一步讲,即使要让运动员手持国旗或其他标志,也应在比赛结束后,在比赛过程中递国旗既影响赛场秩序,也影响选手发挥。

  将“丢国旗”与“不爱国”划等号,显然是上纲上线。在竞技体育赛事,尤其是国际赛事中,运动员的表现与国家荣誉相关,这毋庸置疑。但将一名运动员在追求冠军过程中的本能反应贴上不爱国的标签,是将爱国形式化、肤浅化。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挥洒汗水、拼尽全力,就是为国争光。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爱国也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具有的品质。但爱国是对国家、对民族由衷的情感认同,不需要也不能以模式化的标准来进行衡量。上纲上线地将某一行为与爱国挂钩是拿爱国进行道德绑架,因运动员掉落国旗这一行为就认定运动员不爱国,这是走极端,不仅是对运动员的误解,也曲解了爱国的本意。(李婷婷)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婷婷]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