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结束,电商产品售后迎来一年内的最高峰。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电商带给消费者便利的同时,一些产品因为销售渠道不同、商家售后保障不规范,无法进行正常的售后维修。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双十一”商家售后应少一点套路多一些诚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25 14:58

  随着“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结束,电商产品售后迎来一年内的最高峰。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电商带给消费者便利的同时,一些产品因为销售渠道不同、商家售后保障不规范,无法进行正常的售后维修。甚至有部分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产品,售前承诺的全国联保,需要维修时,却困难重重,成了“无处可保”。(新华网)

  在“双十一”的售后过程中,不少网友遇到虚假宣传语、免费变收费、来回“踢皮球”等情况,售后客服推卸责任的招数可谓是层出不穷,电商的“公关”能力更是在这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殊不知,这些推诿扯皮的行为,早已让消费者对商家的印象大打折扣,也让商家丢了可贵的企业诚信。

  商家耍“小聪明”,只会让自己得不偿失。每年“双十一”,商家都绞尽脑子,早早推出各种预付、津贴、满减等优惠活动规则,力求以更低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价格和服务项目上出奇招,有网友戏称“数学学不好,过‘双十一’连买买买都不会!”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商家缺乏诚信意识,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把活动规则搞得异常复杂,变相抬高消费者享受优惠的“门坎”,甚至在宣传字眼和价格上动手脚,导致商品信息表里不一、优惠价格暗藏水分、特价商品以假乱真、售后服务名不副实等等,然而这样的套路最后换来的只能是“一锤子买卖”。

  “说到做到”才是真正的商业智慧。11月17日,东方航空因系统维护时售出“白菜价”机票,在认定所有支付成功并已出票的机票均为有效后,换来了消费者的一片欢呼声。表面上看,航空公司吃了亏,实则它“为错买单”的行为换来了诚信口碑和消费者的信赖,由此树立的企业形象更是远比花钱打广告强。可见,这样“吃亏”也不失为是一种明智之举。反观如今的购物节中,有的商家做足广告吸引眼球,却又常常“说了不做”;有的为了信用值和销量雇水军刷单给好评;有的以标错价格或技术出错为由,拒绝兑现承诺……种种行为让消费者感到上当受骗,商家就失去了良好的信誉,同时也失去了“回头客”,如此一来,获利也是短暂的。

  兑现承诺,做好售后服务,才能换来更长远的利益。商家给的价格是否优惠、商品是否合格、宣传是否属实,消费者最有发言权,消费者反馈的消费体验不仅关系到商家的口碑,还影响到二次消费,因此做好售后服务是商家不可省略的一个步骤。“双十一”中不乏不认账或单方面毁约的商家,比如说好的全国联保成了“无处可保”,免费维修变成收费维修,价格优惠却在服务上打折……这几乎成了一种“常态”,消费者如未提前保留商品页面、价格截图等证据,因空口无凭,最后也只能吃下“哑巴亏”。相应的,不信守承诺的商家也会因此而流失客源,为了一时的利益甚至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敢于较真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如若有商家在销售商品前笑着投机取巧,凭着侥幸心理去敷衍了事,那最后哭的往往也是他们,只有如实兑现承诺,做好售后,获利才是长远的。

  “双十一”既是购物节,也是“诚信劫”,只有诚信经营,企业才能有更长远的未来。企业经营不是“一锤子买卖”,而在于年复一年的长远发展,对于看不到买卖双方的电商而言,诚信更是其发展的生命。“双十一”再火爆,也只是短暂的收益,只有取信于人,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愿“双十一”商家多一点诚信,少一些套路,让消费者真正以实惠的价格,购买到心仪的商品。(冯丹霞)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丹霞]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