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俭以养德,一顿饭,忙一年。”11月28日正值午饭时间,在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第一食堂内,就餐区的桌子上摆放的“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十分抢眼。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光盘行动”文明新风遍海口 节俭好习惯从舌尖开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29 10:05

  原标题:“光盘行动”文明新风遍椰城

  节俭好习惯从舌尖开始

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食堂内摆放着“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语。记者高潮 摄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俭以养德,一顿饭,忙一年。”11月28日正值午饭时间,在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第一食堂内,就餐区的桌子上摆放的“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十分抢眼。如今,“光盘行动”的文明风不仅吹拂在高校校园,而且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理念,“光盘”吃出了餐桌文明和美德。

  高校刮起“光盘”风

  28日上午11时30分许,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第一食堂内人逐渐多了起来。“打了两荤一素,花了不到10块钱。”就读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吴敏说,虽然食堂饭菜价格便宜,但是她不想点太多,害怕吃不完浪费。在自助取汤窗口,大二学生李云丽也量力而行,碗里并没有盛满汤。在就餐区的桌子上,摆放着“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牌。“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多少盛多少也不浪费。”大三学生陈杰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在学校的餐具回笼点,餐盘里的饭菜基本所剩无几。工作人员陈女士称,现在学生铺张浪费的情况很少。

  在桂林洋高校区,海口经济学院东苑食堂墙上张贴着“倡导节约,不剩饭菜,文明用餐,抵制浪费”“饮水要思源 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等提示语。大三学生张洁说,节约粮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大家都应该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她担心米饭吃不完浪费,主动要求窗口人员少盛点。据海口经济学院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光盘” 理念,各学生团体组织自觉开展相关活动,在校园内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民消费观促文明就餐

  28日下午1时许,在新城吾悦广场爱斯米牛排自助餐厅里,顾客在自助区按需拿取用餐。取餐区内张贴着“我是光盘族”的温馨提示牌,提醒市民切勿浪费食物。“现在比较注重健康饮食,吃自助餐也不能暴饮暴食,我一般都是吃多少拿多少。”王先生觉得浪费食物十分可耻。

  位于文华菜市场附近的一家湘菜馆内,张先生和朋友一行6人晚餐点了一份烤鱼。“害怕点太多菜,吃不完浪费了,等不够吃再加菜。”张先生认为,现在大家的消费观已经改变,理性消费已经成为主流,反对铺张浪费。

  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刚认为,如今“光盘”理念已深入人心,市民舌尖上的节俭习惯已经养成。这跟市民的消费观不无关系,以前大家追求大鱼大肉,现在追求的是健康和养生,消费观念也回归理性。

  “光盘”成全社会自觉行动

  民以食为天,文明餐桌反映城市文明。据陈刚介绍,海口开展“双创”以后,加大对勤俭节约的宣传力度,鼓励市民参与“光盘行动”。食药监部门和协会定期向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建议他们发起“光盘行动”。餐饮企业一般会设置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等提示语,倡导“光盘行动”理念,引导市民文明就餐不浪费。

  陈刚坦言,从普通市民到餐饮企业,都在努力践行着“光盘行动”,并没有外部强制措施来约束,“光盘行动”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相关链接:

光盘行动在海口蔚然成风 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剩菜打包成文明用餐新时尚 海口"光盘行动"走向常态化
勤俭节约入人心 光盘行动在海口蔚然成风

 

相关链接:
勤俭节约入人心 光盘行动在海口蔚然成风
剩菜打包成文明用餐新时尚 海口"光盘行动"走向常态化
光盘行动在海口蔚然成风 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