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家赋予海南的含金量高、影响最广泛的政策之一。按照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18年12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实施第五次调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部分内容调整:含金量高 更好满足旅客购物需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29 16:46

  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家赋予海南的含金量高、影响最广泛的政策之一。按照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18年12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实施第五次调整。

  “此次调整得到了财政部、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的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符合广大旅客的愿望,将为海南旅客提供更多的优惠和便利。”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表示。

  政策更加开放便利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的要求,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

  王惠平分析,此次调整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将年度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加到3万元。目前,旅客每个自然年能享受的免税购物限额是1.6万元,可以选择一次或多次用完。政策调整后,年度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万元,旅客购物消费的需求可以得到更好的满足,旅客的消费潜力能进一步释放,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二是将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器械、家用呼吸机等康复医疗器械纳入免税商品范围,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可购买2件。这几类,原本不在免税商品目录中,但有市场需求,这次加入到现行的“美容及保健器材”目录中。调整后,离岛免税商品品类进一步丰富,旅客购物选择也更多。

  三是对岛内外居民旅客实行相同免税购物政策。政策调整后,岛内外居民旅客购物不再有区别,岛内居民离岛购物同样可以适用全年免税限额3万元、不限购买次数的政策内容,政策实施更加简化,也更加公平。

  “此次政策调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的关怀。”王惠平透露,关于乘船旅客享受免税购物政策和新增免税店两项政策,我省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待中央部委实地检验通过后,将正式发布实施和开业。

  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自2011年试点实施至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先后经历四次调整完善,此次是第五次调整。此前每一次调整,都对政策实施起到了非常突出的推动作用。

  海口海关行邮监管处处长高泽新介绍,自2011年4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实施以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持续保持高速平稳增长。截至2018年11月27日,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口、三亚两家免税店销售免税品392.59亿元,购物人数约1207.48万人次,累计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11.83亿元。今年以来,截至11月27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共销售免税品85.98亿元,购买人数245.4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1.27%和19.03%。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7年多来,推动我省国内旅游收入和接待国内游客数量实现年均17%和13%的持续增长。政策效应的稳步释放,不断助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购物旅客数量占当年国内旅客数量的比重由2011年的1.66%增长到2017年的4.03%,免税销售额占当年海南国内旅游收入的比重由2011年的3.29%增长到2017年的10.45%。来琼旅客对离岛免税购物的接受程度和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旅游购物占全省旅游的比重正逐步上升。

  王惠平表示,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此次调整将为国际奢侈品进入海南及中国市场打开更大通道,给广大来琼旅客提供更大的便利;有利于吸引大家从出国购物转向到海南购物,带动海南景点观光、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仓储物流等服务行业的发展,推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用足用好政策

  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未雨绸缪,尽早准备,已经基本做好了政策落地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海关和企业信息系统的升级、免税商品种类的更新、销售人员的招聘和培训等,确保新一轮政策调整如期实施。

  针对此次调整,海口海关提前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内部职责任务,倒排时间表,形成合力推动模式优化创新工作;积极加强与海关总署等国家相关部委的汇报沟通,跟踪进展情况,全力支持政策调整落地;主动对接,帮助指导免税品经营企业做好新增免税品类备案、免税额度调整等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完成新模式下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目前,此次政策调整海关相关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可确保此次政策调整按计划时间节点平稳实施。”高泽新说。

  “此次离岛免税政策调整,给海南旅游业及免税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三亚国际免税城副总经理苏毅表示,三亚国际免税城将依托政策开放红利,进一步创新发展,推动海南旅游业、免税业高质量发展。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免税店已开展系统准备、货品储备等工作,下一步将积极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引进顾客喜爱的高端品牌,优化产品结构和布局,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免税店副总经理雷晴表示。

 

 

相关链接: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七周年 销售额超375亿元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成金名片 累计销售额超300亿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效应持续向好 网购人数实现大幅增长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实施满月 火车离岛免税“受宠”

 

相关链接: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实施满月 火车离岛免税“受宠”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效应持续向好 网购人数实现大幅增长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成金名片 累计销售额超300亿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七周年 销售额超375亿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王淼]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