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从市区出发,驱车沿着海文高速一路疾驰,30多分钟的车程后便来到了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简约别致的南洋风情扑面而来,美丽整洁的镇容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内外兼修焕新颜 海口大致坡小镇劲吹南洋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06 10:16

  长效管养 呵护品质镇墟

  海口在镇墟改造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坚持简约节约原则,结合本地特色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选择大叶油草、重阳木等本地树种进行道路两侧景观升级,在街心公园、小广场等位置培育种植三角梅,打造特色自然景观,不断改善镇域风貌,提高镇域品质。

  不仅是大致坡镇,海口镇墟改造正在惠及更多乡镇。在秀英区西秀镇,1.7公里镇墟两侧共237栋建筑外立面景观完成提升改造,新增了垃圾中转站、旅游驿站、旅游公厕、旅游公交站台等配套设施,促进镇墟功能完善。

  瞄准全域旅游新名片,近年来,海口先后启动了18个镇的镇墟改造项目,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尤其注重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地下管网建设或改造、道路路面改造、地上街景立面整治提升、市政公用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等,推动镇墟面貌大变样。大致坡镇是全市首批完工的镇墟改造的示范点。

  如何长效呵护镇墟改造的成果?海口创新升级改造的运作模式,在大致坡镇、三江镇等多个镇墟试点推行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参与,政企携手,统筹推进提升镇墟整体风貌。

  大致坡镇小巷里的民居门前装饰简单美观。李天平 摄

  “我们推行的是PPP+EPC模式,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度,也为后续管养提供保障。”赵怀良介绍,作为社会资本方,太平洋建设集团通过使用自有资金、融资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项目资金来源,切实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大致坡镇墟今年初全部完工。”赵怀良介绍,目前太平洋建设集团已经组建专门的管养队伍,建立常态化的巡查机制,按照PPP模式,该集团负责10年的管养期,政府负责监督,对工程质量按效付费,健全长效管养体系。

  据了解,目前海口基于全域旅游理念的发展新模式,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当前乡镇公共设施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正在加快相关镇墟农贸市场、旅游公厕、休闲驿站及街心公园等升级改造,优化公共环境、完善设施功能以及规范内部管理,从而给人们营造一个更整洁、更方便、更舒适的人居环境。

  打造特色小镇 助力乡村振兴

  翻开镇墟改造对比图,海口乡镇不仅旧貌换新颜,提升“面子”,也筑牢民生“里子”,为居民提供舒适的休闲生活空间,激发发展活力。

  “琼剧梨园乡,商贸大致坡。”琼剧是大致坡镇的一大文化特色。为了留住乡愁,彰显文化底蕴,该镇加快特色小镇建设,融入琼剧文化,传承特色民俗,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大致坡镇墟地处“海澄文”一体化的交通要塞,是农产品、水产品、生活日用品的集散地,是百年商贸物流名镇。镇墟改造优化了经商环境,盘活了更多店铺资源。此外,大致坡镇计划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增强市场竞争力,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镇墟改造美化了大致坡镇道路景观环境,提升了临街建筑景观质量,提高了镇墟品味,增强镇墟吸引力和辐射力。

  接下来,大致坡镇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吸引城市上班族到美丽乡村休闲度假。

  完成镇墟改造,仅仅是新的起点。海口强化城镇产业支撑,导入特色产业,打造体育小镇、文化小镇、休闲小镇、养生小镇以及工业带动型、现代农业主导型等一批特色小镇,加快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相关链接:

街头漫步感受南洋风情 游客雨后逛海口骑楼老街
海南文昌文南街:充满南洋风情的百年老街
【海口网·直击海口美食街】南洋风情迷人,骑楼老街引得游人醉
海口南洋风格的骑楼:中西建筑交融的写意画

 

相关链接:
海口南洋风格的骑楼:中西建筑交融的写意画
【海口网·直击海口美食街】南洋风情迷人,骑楼老街引得游人醉
海南文昌文南街:充满南洋风情的百年老街
街头漫步感受南洋风情 游客雨后逛海口骑楼老街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梁崇平 刘平]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