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现场,参观“一带一路”国际馆并与参展商和群众交流,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平台等要求,充分发挥中央赋予海南的政策优势和海南自身热带资源优势,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强化农业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作用,扛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南担当。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2018年冬交会:海南农业扛起“一带一路”建设担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15 09:57

  2018年冬交会吸引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38家企业参展

  海南农业扛起“一带一路”建设担当

  12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现场,参观“一带一路”国际馆并与参展商和群众交流,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平台等要求,充分发挥中央赋予海南的政策优势和海南自身热带资源优势,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强化农业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作用,扛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南担当。

  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企业带来400种产品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参展。展馆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从巴西的牛排到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从越南的咖啡到法国的红酒,从泰国的乳胶床垫到斯里兰卡的红茶,从保加利亚的玫瑰油到尼泊尔的精美工艺品……透过“一带一路”国际展馆这个放大镜,海南日报记者观察到,今年冬交会呈现的火爆场面,是海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加强合作交流的结晶与体现,彰显出海南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把自身打造成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决心与努力。

  农业农技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在2018年冬交会上,海南日报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去年,斯里兰卡南方省省长来参加冬交会,今年是西方省省长顾问来参加冬交会。原因是今年原南方省省长纳那亚克勒调任西方省省长,他因曾获赠一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赠送的新型割胶机,对海南的情谊念念不忘,加上去年带来的茶叶在冬交会开幕当天就售罄,因此今年他特别嘱咐顾问将大量茶叶带来海南参加冬交会作为“回礼”。

  12月12日上午,作为冬交会的一项重要活动,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在海口举行。斯里兰卡西方省省长顾问、教授佩雷拉和其他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嘉宾一起参会。

  佩雷拉认为,斯里兰卡跟海南很相似,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南可与斯里兰卡开展科研合作,以提高农作物产量,提升农作物价值,将传统热带农业产业化。目前,两地已建立热带农业合作关系,希望海南把先进的农业种植加工技术输送到斯里兰卡。“未来,我们希望与海南建立更深层次的热带农业合作关系,希望在提高橡胶、椰子等农产品附加值上共享利益,提升双方经济发展水平。”

  “随着我省农业不断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这两年农业农村部对海南农业对外交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今年还发函在全国通报表扬我省,这是前所未有的殊荣。”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周燕华表示。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建设方案的通知》,大力推动“两区”(国家(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中-柬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同时,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开展技术输出和培训活动,在柬埔寨菩萨省和桔井省设立“中国-柬埔寨木薯品种试验基地”,邀请柬埔寨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约150人次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学习交流。

  目前,我省已经在柬埔寨桔井省建设800亩香蕉核心示范基地、500亩胡椒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木薯核心示范基地、2000亩橡胶核心示范基地、500亩榴莲核心示范基地、400亩香水椰子核心示范基地。

  此外,我省农业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加强农业农技方面的对外交流合作。近年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进一步深化与老挝在农业科技创新、天然橡胶种植和加工等方面的经贸交流与战略合作。“海南农垦将积极参与建设海南天然橡胶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天然橡胶交易所,不断发挥大型国有企业优势,激发老挝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新动能。”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刘赐贵指出,冬交会每年都有新变化,今年比去年更加热闹。从参展规模上看出,海南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各国踊跃参展带来了很多先进品种和技术,促进了双方交流,拓宽了合作领域。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表示,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交流的重点区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以色列、斯里兰卡、菲律宾、泰国等国家,该厅将与相关国家在种子种苗、农业技术等方面进行对接合作。

  推动中国种业“走出去”

  加快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引进基地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考察时强调:“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提及要推动中国种业“走出去”。

  刘赐贵指出,海南的优势在于热带资源,最有条件在热带特色农业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交流合作。农业不仅仅是种植业,还有育制种、加工、销售等多种业态,要加快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选育符合海南实际的优质品种,通过农业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打开农产品市场,造福“一带一路”沿线群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年全国各地800多家南繁单位的近万人在海南南部开展南繁育制种工作,南繁已从水稻、棉花、玉米、瓜菜等作物,扩展到动物、水产、药材及园林苗木等30多种动植物,有超过100万份的动植物材料及品种进入南繁区。“我国农业科技优势明显,富有竞争力,为南繁种业‘走出去’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我国与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杂交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种子的贸易关系,种子年出口总额超3亿美元,其中年出口杂交水稻种子约4.7万吨,占种子出口量95%以上。

  我国一批南繁企业相继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海外科研育种基地。隆平高科海外种业研发有限公司先后在菲律宾、印度等地建立7个育种站;天津天隆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现有的海南国家南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布局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市场,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了亚洲农业技术中心;西科种业在老挝设立了育制种基地……

  “近年来,南繁杂交水稻企业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种水稻约9000万亩。”许云表示,南繁企业利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气候相似等优势,以及我国杂交水稻的技术优势,有基础、有条件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服务外商“像家人一样温暖”

  “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更加紧密联结

  省农业农村厅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邀请的俄罗斯、蒙古国企业代表,省外办邀请的保加利亚、斯里兰卡客商……今年冬交会外商云集,十分热闹。

  蒙古国代表团由蒙古国国会议员特木林·钢卓力格带队,蒙古国后杭爱省主席乌苏和巴雅尔·毕德尔、蒙古青年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共计25人来琼参加冬交会。

  特木林·钢卓力格说:“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海南农业尤其是畜牧业的发展。我这次带队参加冬交会,一是为了学习海南的办会经验;二是希望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商议双方开展畜牧业尤其是牦牛养殖方面的合作。明年,蒙古国将举办首届农牧业国际博览会,届时将邀请海南组团参加。”

  除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农业农技、种业等方面的合作,海南给外商提供的服务也给远道而来的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12月11日晚,蒙古国妇女企业家协会对外关系专员萨吉河·宁木格日勒突发急性肺炎,冬交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察觉后立刻将其送至医院治疗,让其顺利参加12月12日上午9时举行的冬交会开幕式。

  萨吉河·宁木格日勒动情地说:“海南人民的热情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以后还会再来海南参加冬交会,为进一步加深中蒙友谊作出最大贡献。”

  澳大利亚璞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纯鲜美公司今年9月落户海口。在本届冬交会上,该公司带来了小西兰花、蓝莓、水培西红柿、水果小甜椒等专利农产品,并计划在海南试种这些品种。

  “在公司落户的过程中,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派人全程跟踪服务,服务十分细致,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澳大利亚璞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下一步,我省将引进澳大利亚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将芒果、火龙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加工成水果酒、果酱、果脯等产品。

  新时代、新起点,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农业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坚决扛起海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担当。

 

 

相关链接:

34个国家的客商代表在海南冬交会寻商机
海南冬交会消费扶贫展区:人气兴旺 产品俏销
现场看货线上下单 冬交会上市民游客轻松吃上“海口味”
大袋小袋拎不完 冬交会次日海口馆里淘货忙

 

相关链接:
海南冬交会消费扶贫展区:人气兴旺 产品俏销
34个国家的客商代表在海南冬交会寻商机
大袋小袋拎不完 冬交会次日海口馆里淘货忙
现场看货线上下单 冬交会上市民游客轻松吃上“海口味”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梁振君] [编辑:任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