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海口站)、国际风筝帆板公开赛以及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等多项赛事、活动连续在椰城举办,海口城市形象得到广泛传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扬帆新时代 锦绣新海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17 10:25

  近日,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海口站)、国际风筝帆板公开赛以及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等多项赛事、活动连续在椰城举办,海口城市形象得到广泛传播。除了不断推进体育产业和旅游市场的有机结合,打造国际化大型体育赛事外,近年来,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水体治理、湿地保护、特色夜市发展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10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等荣誉称号,在有力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海口正在大步迈向“国际化都市”。

  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海口收官中国帆船联赛总决赛海口开赛韩国国家帆船队应邀参赛

  “湿地海口”获国际认可

  “火山孕育了羊山湿地,大地下陷后滋养了东寨港最美红树林,富有生态智慧的古老沟渠仍灌溉着万顷田洋,人们在修复后的湖与河边游憩,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就是海口,一座中国热带岛屿上的湿地之城。”——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期间,海口湿地保护和恢复作为全球城市湿地保护管理的最佳实践案例之一进行交流和分享,并最终荣获全球首批 “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海口因湿地保护在世界湿地盛会上一跃而成“网红”,得到全球关注和认可。

  海口,之所以能够在此次大会上与来自全球 170 多个缔约国的城市分享生态文明成果,展示海口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湿地保护的最强音,与海口在湿地保护恢复上创造的众多“第一”紧密相关:第一次提出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规划,填补了多用途管理区这一保护形式的空白;公布第一批 10 个市级重要湿地名录和 11 个区级重要湿地名录;成为全国首批 “湾长制”试点,并率先将“河长制”与 “湾长制”结合,实现“河湾同治”;出台首个关于城市内河水系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挂牌成立首个湿地保护协会……

  湿地海口,名副其实。“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块“金字”招牌既是对海口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海口的湿地保护恢复工作任重而道远。

  “海口治水经”受国办表扬

  海口自古有“水城”美誉,拥有373 个水体,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随着时代的发展,水质变差成为人民生活中的沉重负担。近年来,海口在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坚持以点带面、逐个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美舍河华丽转身变成穿城而过的带状湿地公园,鸭尾溪从“曝光河”到市民点赞的“美丽河”,原鸡、蜂虎、野生稻等“国”字号“明星”更是纷纷落户五源河……

  不只这些,经过两年多的治理,截至目前,海口被纳入国家考核的21处黑臭水体中有20处黑臭水体公众满意度和水质均达到要求,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完成90%的考核目标。日前,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报中,海口因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显著被通报表扬,成为国办认可的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各城市推广学习。

  据了解,海口在城镇内河(湖)水体治理中,以美舍河为示范全面开展水生态治理,水体治理效果显著。在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海口坚持统筹推进,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协调全市治水工作;在治水模式上,引进专业公司开展PPP合作,采取市场化的管理方式,确保治水效果;在生态修复的设计方案和施工过程中坚持走可持续治理道路,选用本地草、本地花、本地树作为绿化植物,在体现本地特色的同时有效控制了成本。另外,为提高黑臭水体(河湖)治理的监管水平,海口通过整合12345热线平台、水利(三防)河湖库管理平台等资源,建立起河湖信息化管理平台。还先后出台了《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水体水环境监督管理考核办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作用,保障水体治理效果。

  如今的椰城水清岸绿、人水和谐,“海口治水经”也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

  特色夜市点亮城市生活

  近年来,海口夜市乘着城市更新“五化”先行的东风,打造高标准、高层次特色夜市,提升城市文化内涵,让城市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随着“颜值”和“内涵”的提升,夜市不仅成为海口接待旅游团的标配,就连2018年世界小姐总决赛的各国佳丽都来享用特色美食,为海口夜市“代言”。

  据了解,从2017年4月开始,海口规划部门开始对全市夜市进行调研,综合商圈布局、市场需求等因素,最终形成《海口市2017年特色夜市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建设秀英区美俗路特色夜市、秀英小街特色夜市,龙华区金盘特色夜市、海垦花园夜市、滨濂特色夜市、电影公社特色夜市,琼山区福地美食街特色夜市、文坛路特色夜市,美兰区海大南门特色夜市、东湖嘉丰特色夜市等10处夜市。

  短短一年多时间,海口夜市就“换了天地”,成为市民游客的“心头爱”。同时,升级改造后的海口夜市精心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满足了市民游客的购物、娱乐、休闲等生活需求,同时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下岗职工解决再就业问题,有效提升了周边市民的生活水平,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海口在城市更新中,推动夜市全方位提质升级,让老夜市焕发新活力,成为海口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下一步,海口将加快推进《海口市特色夜市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实现规范建设、依规管理;遵循全市统一规划布局,有序推进特色夜市、餐饮街建设工作,确保下岗、失业、家庭困难群体安置政策的落实,实现建设惠民、合理安置;在全市特色品牌餐饮“东南西北中、区区有特色”的框架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实现城市品位提升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并重,确保市民足不出海口,可尝遍全省各地特色美食佳肴,感受本土特色文化的魅力。

 

 

 

相关链接:

政协委员:利用微电影宣传海口城市形象
加强出租车行业服务监管 提升海口城市形象

 

相关链接:
加强出租车行业服务监管 提升海口城市形象
加强出租车行业服务监管 提升海口城市形象
政协委员:利用微电影宣传海口城市形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