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琼海市潭门镇的党员干部和渔民代表早早地聚在了一起,目不转睛地在电视前收看大会直播。镜头扫过主席台,一个熟悉的身影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是老王!你们看,王书茂当选了‘改革先锋’,而且还坐在了主席台上!”人群沸腾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渔民王书茂:荣誉属于千千万万海南渔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19 07:39

  原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海南渔民王书茂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并在主席台就坐,他表示

  荣誉属于千千万万海南渔民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琼海市潭门镇的党员干部和渔民代表早早地聚在了一起,目不转睛地在电视前收看大会直播。

  镜头扫过主席台,一个熟悉的身影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是老王!你们看,王书茂当选了‘改革先锋’,而且还坐在了主席台上!”人群沸腾了!

  “从两天前抵达北京,到今天正式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我激动的心情就一直没有平复过!”12月18日下午,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言语里带着按捺不住的兴奋,“我原想,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海南渔民,凭什么得到这份荣誉?后来又想,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身后千千万万、一代又一代守护和耕耘南海的海南渔民啊!”

  此前,海南日报记者曾多次见过王书茂。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跟着父辈闯荡南海。然而,自古行船半条命,南海带给渔民的不仅是丰富的海产和阅历。改革开放以前,渔民出海打鱼的渔船不仅吨位小而且环境很差,更重要的是缺乏现代化的通讯导航系统,判断天气和航线主要靠经验和《更路簿》。正因如此,不少渔民葬身鱼腹,留给后人的只是一座座伫立在海边的衣冠冢。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王书茂一共组织渔民抵御了120场台风,对600多位渔民实施了救援。“尽管危险,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守护和耕耘南海。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肯定。”王书茂说,此次他作为“海洋维权的模范”入选“改革先锋”,就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海洋维权的高度重视和对海南渔民的深切关怀。

  正说着,王书茂细细数道,加上这一次,他已经是第三次与习近平总书记近距离接触了——第一次,是2013年4月,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登上“琼琼海09045”渔船,仔细查看渔民们使用的设备和捕获的海产品;第二次,是2018年4月,习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前,来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

  “这两次,我都有幸在场,与总书记握手并向他汇报海南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王书茂印象深刻:“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鼓励大家‘造大船、闯大海、抓大鱼’。这些年,我们一直向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努力着。”

  如他所说,如今的潭门港里停满了插着五星红旗的大吨位渔船。渔民们驾驶这些渔船出海,既有北斗导航系统指引他们准确行驶,又有“船船通”工程保障他们在船上能够收看到数十个电视频道,海上生活质量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

  海南日报记者还注意到,随着海南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这几年,潭门镇有不少渔民已经实现了转产转业,开始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潭门港码头的商业街热闹非凡,各式海鲜酒楼顾客盈门,各个海洋工艺品摊位也是游人如织。王书茂认为,这便是改革开放给渔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天,第三次见到总书记,我仍像第一次见到他一样激动。”王书茂说,“当习总书记走到我面前紧紧地握住我的手,我大声地说:‘总书记,我是海南渔民王书茂,咱们又见面了!’总书记很高兴,亲切地对我微笑。这是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画面。”

  王书茂说,大会结束后他会马不停蹄地赶回海南,把大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身边的人,“我要和渔民兄弟们一起分享被评为‘改革先锋’的无上光荣,并以此鼓励大家发扬好祖辈爱党爱国、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在为祖国守好‘南大门’的同时,乘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快车,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本报海口12月18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琼海王书茂入选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名单 看看他的故事!
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海南琼海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入选
王书茂:倾听基层心声 打造休闲渔业致富门路
省人大代表王书茂:加大休闲渔业发展促渔民转产转型

 

相关链接:
省人大代表王书茂:加大休闲渔业发展促渔民转产转型
王书茂:倾听基层心声 打造休闲渔业致富门路
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海南琼海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入选
海南琼海王书茂入选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名单 看看他的故事!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