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永兴镇黄时京返乡创业,大力发展荔枝产业,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被评为海口市第三届“新乡贤”。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新乡贤”黄时京:返乡创业做大荔枝产业 带领村民“抱团”致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19 11:53

海口“新乡贤”黄时京。刘杰 摄

  为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初心,2014年,海口秀英区永兴镇黄时京毅然辞去福建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大力发展荔枝产业,并于2016年成立海口青农创业园,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帮助农户通过电商销售本地优质农产品,有效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参与并受益,让全镇荔枝等产业得到飞速发展,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海口市第三届“新乡贤”。

  返乡创业 试水荔枝产业

  2014年,黄时京正在福建一家超市担任主管,收入可观。但一次回乡探亲,让他心有触动。“有一次回家,发现家乡较为落后,很多良田成了荒地,而茶店在镇上却有一百多家,大家喜欢喝茶闲聊,过着慵懒无为的日子。”黄时京说,作为家乡的一份子,就要为改变家乡的面貌而努力。没过多久,他便毅然辞职,回乡创业。

  回乡创业,从何入手?黄时京走访调查发现,村中有着种植荔枝的传统,而且荔枝生长在火山地区,口味独特。但荔枝产业也是一个“脆弱”行业,只有15天到20天的采摘销售期。于是,他借鉴内陆一些大城市的经验,想通过电商平台把本土荔枝销售出去,打响永兴本土荔枝品牌。“我把我的想法一提,大家都不太相信,觉得网上的东西不靠谱,水果寄出去那么久,一点也不新鲜,卖不出好价钱,没有人愿意入伙。”黄时京说,既然认定了,再苦也要坚持下去。于是,他独自走上电商这条路,开始积极探索,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销售荔枝。

  初次接触荔枝行业,困难重重。黄时京发现,村中没有快递,而且作为行业新人,也没有稳定的货源。“当时基本上一天24小时连轴转,每天早上3点就起床,下到荔枝地收购荔枝,再自己打包,然后在当天下午6点前送到市区的快递公司邮寄出去。一路颠簸回家后,又马不停蹄地到电脑前,查看明天的订单并对顾客的询问和评价一一进行回复。”黄时京笑称,他一个人把收购商、打包工人、运输司机、客服的工作全干了。当年,黄时京销售荔枝的营业额达20多万。

  2015年,政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为贫困户们送去了荔枝苗,而黄时京则以“顾问”的身份,去指导大家如何管理,并承诺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荔枝。“我除了经常到贫困户荔枝园实地指导种植外,还建了一个微信群,与贫困荔枝种植户保持线上交流。”黄时京说,大家从“靠天吃饭”转型到专业管理,荔枝产量、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营业额已达上百万元。

黄时京(图右)指导荔枝种植户做好管理工作。刘杰 摄

  打造青农创业园 让大家富起来

  2016年,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黄时京开始打造青农创业园,为永兴返乡青年和贫困户创业提供荔枝打包等服务,发动更多人参与,把本土农产品做大做强。据黄时京介绍,当年有70多个合作社和个人参与,大家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打包、统一价格,实现“抱团取暖”。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已有60家合作社和82家公司入驻青农创业园,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参与受益。

  “今后,我计划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按照国际标准,紧抓时代机遇,打响本土品牌。同时发力农产品深加工,开发新产品,比如荔枝酒、荔枝干等,打造一条产业链,让更多村民发家致富。”黄时京说。

  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创淼 摄影报道

  (海口网12月19日讯)

 

 

 

相关链接:

参与基层治理 10人获评海口第三届"新乡贤"荣誉称号
2018年海口市第三届“新乡贤”公示

 

相关链接:
2018年海口市第三届“新乡贤”公示
参与基层治理 10人获评海口第三届"新乡贤"荣誉称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陈创淼]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