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还都住进了新房。”这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合罗村村民王运章12月14日看到南海网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主动围上前对记者说的一番话。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琼中整合资源打造美丽乡村 农民住新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0 12:13

  原标题:琼中整合资源打造美丽乡村 农民住新房 村景靓起来

  琼中极具特色美丽乡村。南海网记者 姚少龙 摄

  “现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还都住进了新房。”这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合罗村村民王运章12月14日看到南海网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主动围上前对记者说的一番话。他告诉记者2017年5月,合罗村被纳入整村推进富美乡村建设计划,经过18个月的建设,如今合罗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建筑风貌别具一格,村庄环境更干净、整洁。

  近年来,琼中坚持“就地取材、因势因地而建、不搞大拆大建”的规划建设理念,充分挖掘村庄现有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历史遗迹、风土人情等资源禀赋,结合全域旅游和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突出黎苗文化和绿色发展两大主题,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做到“一村一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整体谋划 健全工作机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用这句诗来形容如今的琼中合罗村一点儿也不为过。38栋新房整齐排列,硬化路贯穿全村,绿植绕村,琼中合罗村村民陆续搬进新居。一年多前,村里80%以上的房子还是危房。

  “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还都住进了新房。”合罗村村民王运章说。合罗村的变化只是琼中全面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的一个缩影。琼中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打造生态宜居、可游可憩的富美乡村,累计整合投入资金6亿元,成功创建文明生态村544个,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琼中把文明生态村创建与脱贫攻坚、富美乡村结合起来,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出台《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富美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分工,并建立乡村振兴年度报告和实绩考核制度。

  琼中整齐划一的美丽乡村。南海网记者 姚少龙 摄

  整村推进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洋楼、极具黎族特色的图腾、造型独特的船型屋顶......这是南美村给游人的第一印象。

  “村里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群众的满意度很高,获得感也很多。”番响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徐岩说。据了解,南美村整村推进项目由政府出资,贫困户6万元一般户5万元,剩下的资金由企业垫付,新村将一楼作为村民住宅,二楼招商引资,主街做商业街,其他街道做民宿。“老房子早已是危房,雨下得稍微大一些就会漏雨,遇到台风天气更是担惊受怕,睡不着觉。”南美村村民王啟法谈到老房子依然心有余悸,而现如今他已经住进了漂亮宽敞的新房子。

  近年来,琼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五网”设施建设,如今琼中自然村道路硬化通达率100%,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98%,电网实现全覆盖,行政村4G、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率先在全省推行管道燃气下乡进村,目前3个乡镇镇墟和11个自然村已经通气使用,力争2020年实现自然村管道燃气全覆盖。

  此外,琼中还不断加强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成乡村大舞台116座、标准化卫生室84家、村小组文化室102个、农村书屋10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整合资源 富裕农村居民生活

  近年来,琼中统筹规划,多方整合资金,按照“性质不变、用途一致、科学安排、高效使用”原则,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统筹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和富美乡村、兴边富民等42项涉农资金,通过财政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等方式,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我家的房子有90平方米,当初建房时手头紧,向银行贷了5万元。”琼中湾岭镇大边村村民王玉兰说,贷款5年全贴息,还款无压力。据了解,琼中创新“整村推进+农房抵押贷款”模式,允许农民用房产权抵押,向银行贷款,由政府提供10万元以下5年贴息,引进保险公司实施农村信贷风险转移机制,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3461户1.44亿元,解决了农户建房资金短缺难题。

  此外,琼中更是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四种模式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38个,规范运营专业合作社549家,建成桑蚕、养蜂、养鹅等产业示范村90个,岭脚村、罗坎村、长兴村等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通过“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群众参与农家乐、民宿、特色产品开发等业态,增加农民旅游产业收入。更是实施农村就业促进行动,开发9类村级公共服务岗位2196个,人均每年增加工资性收入9600元。

  据了解,下一步,琼中将继续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实施好产业富民、特色居家乡村、文明乡风建设和社会创新治理四大工程,全力打造集“富、美、趣、和”于一体,可游可憩、宜商宜居的升级版文明生态村,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琼中贡献。

 

 

相关链接:

海南琼中:旧厂房成“聚宝盆”
海南琼中:“整村推进”让文明生态村绽新颜
【冬交会直播】可爱的琼中竹狸也来参展啦!
琼中强化作风建设 干部吃住在村常驻帮扶

 

相关链接:
琼中强化作风建设 干部吃住在村常驻帮扶
【冬交会直播】可爱的琼中竹狸也来参展啦!
海南琼中:“整村推进”让文明生态村绽新颜
海南琼中:旧厂房成“聚宝盆”
[来源:南海网] [作者:姚少龙]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