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在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了验证码策略,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破解“一票难求”需持续努力创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5 09:58

  昨天,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在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了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我们努力要控制在5%—10%,也就是说只有在最热门日期和车次购票时才用输入验证码”。

  往年网购春运火车票需要输入复杂多样的验证码,既考验普通购票者尤其是民工的电脑应用水平、图案鉴别能力,更考验他们的眼疾手快和反应速度。今年铁路部门审时度势,在2017年春运取消网购火车票购票验证码达60%的基础上,2019年春运这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对网络购票者无疑是一个程序上的减负和购票便利上的体验改善,值得肯定。

  网购火车票之所以要推出验证码输入环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网络购票黄牛十分猖獗,如果不增设购票输入验证码环节,网络票源可能更多被票贩子违法抢去。现在取消了大部分输入验证码环节,在方便普通购票者的同时,如果其他条件不变,有可能成为网络黄牛抢票的便利。所以严格说来,在输入验证码环节的改进改善,对缓解网络购票难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这一点需要理性评估。

  网络购票之所以黄牛猖獗,造成群众网络购票难,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网络购票系统难免存在一些漏洞,让一些精通抢票软件的黄牛钻了空子;二是在火车票网络实名制购买的一些环节上,还存在执行不力、即时验证信息不同步等问题,客观上给网络购票黄牛以可乘之机;三是执法打击黄牛的力度还不够大,有待形成足够的打击震慑力;四是春运期间的总体火车运力投入有待改善,替代运力投入有待加强,引导分散乘坐交通工具或时段出行效果有待提高。

  要破解这些难题,应当对症下药分别施策。首先,要进一步升级12306网络购票系统,堵塞漏洞,阻止网络购票黄牛的肆意抢票行为,比如与公安信息等同步联网,及时验证有关购票者信息等,有效落实火车票购票实名制。其次,加大对火车票黄牛的打击力度,将购票黄牛对正常购票秩序的侵害和扰乱降到最低。再次,想尽一切办法加大火车投入运营数量,或采取适当有效的方式方法,切实引导群众分类乘坐、错峰出行和逆向出行等,优化出行方式,减轻同时同向出行给火车等运力造成的过大压力。

  应当看到,铁路部门为应对2019年春运大潮,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在运力投入上,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新增299组动车组投入春运,进一步优化枢纽内客运车站分工等。在购票便利上,继续发挥12306网站售票主渠道作用,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在海南环岛铁路进行电子客票试点等实行网上刷脸认证,方便旅客身份核验,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等等。

  这些措施有助于增加铁路运能,优化网络购票流程,但相对于春运的庞大需求短时集中爆发式和结构性失衡等,相关措施还有待继续加强和提升。据报道,2019年春运售票第一天,旅客购票情况不出意料依然火爆,仅开售一小时后,京沪出发的多条热门线路余票就已“告急”,有一些车次的车票甚至在1小时内就全部售罄。这也就预示着,今年一些线路“一票难求”等问题仍将一定程度上继续存在,购票便利仍待努力优化。

  铁路部门作出部分取消火车票购票验证码环节等努力,对减少普通群众网络购票难、缓解“一票难求”起到了积极作用。要让普通乘客春运出行不再“一票难求”,降低网络购票难,大力提升购票便利体验,还需要包括铁道部门在内的很多部门和有关方面拿出更多的智慧和创新,针对“购票难”及其背后的诸多问题,全面考虑共同携手综合施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鞠实]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