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就孩子在学校会不会憋大便的问题,媒体记者在杭州不同城区的3所小学及4所幼儿园,做了入班调查,调查人数超过200人,年龄段在3岁至8岁,发现从未在学校拉过大便的小朋友有53人,男女比例约1∶1,其中有憋大便习惯的小朋友超出90%。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超九成孩子在学校憋大便”这个调查有意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8 09:52

  近日,就孩子在学校会不会憋大便的问题,媒体记者在杭州不同城区的3所小学及4所幼儿园,做了入班调查,调查人数超过200人,年龄段在3岁至8岁,发现从未在学校拉过大便的小朋友有53人,男女比例约1∶1,其中有憋大便习惯的小朋友超出90%。一家教育微信公众号就此进行的随机调查也发现,憋大便现象在低年龄段的孩子身上比较普遍。(12月27日《钱江晚报》)

  或许有人觉得,拉屎拉尿纯粹是人的本能,孩子想憋就憋,憋不住了自然就会去解决,媒体郑重其事地关注这样一桩小事,有点儿无聊。

  这件“无聊”的小事,偏偏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很多过来人纷纷发出“我小时候就是这样”“我的孩子就是这样”之类的感慨,认为这个调查很有温度,小事不小,事关孩子身心健康,希望更多学校和老师能关注此事,让孩子有个更美好的童年。

  不及时排便容易导致大便干燥,经常如此这样容易便秘,肛门出血。排便不畅、肚子鼓胀,还会肇致胃口差,严重影响身体发育。粪便长期滞留于肠道,将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毒素,严重的会出现脸色蜡黄,平时精神难以集中等症状……正因为憋大便有诸多危害,所以绝不能等闲视之。

  一项生理本能,何以竟然成了问题?根据调查,有“不爱排队”“爱干净”“害羞”等不下十种原因。归结起来,无非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校的如厕环境与家里相差很大;二是孩子本身的饮食习惯以及害羞等问题;三是老师和家长缺乏相应引导,甚至有部分老师为了省事人为要求孩子回家拉大便。

  因此,看似简单的一桩小事,解决起来却殊为不易,需综合施策。除了家长要加强教育引导之外,学校更应该积极有为。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小厕所”体现“大情怀”,学校要尽可能改善学生的如厕环境,卫生、隐私、数量等都需要充分考量。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厕所可以看出一所学校的办学和管理水平。小小厕所,不仅关系到师生的生活品质,更是映照一所校园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是校园文化的最好体现。

  除了改善硬件之外,学校的“厕所革命”更应该体现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上。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一些学校和老师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甚至不乏有“严格”要求的老师,总觉得拉屎拉尿应该速战速决,不能影响学习时间,导致不少孩子为了“节省”时间不得不憋着。幼儿园的孩子,因为便后需要老师帮忙善后,就有家长反映有的老师为了避免“麻烦”,私下命令小朋友不能在学校大便,小朋友只好在学校憋着回家再拉。

  勿以善小而不为,对于小朋友憋大便这桩普遍存在的“小事”,学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入学之初,就应该开展相关教育引导,也可以通过专题班会活动等予以贯彻落实。关爱孩子,请从解决孩子拉便便这样的小事做起,而这或许正是学校“厕所革命”的深刻内涵。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