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西双版纳州纪委驻州人大机关、州政协机关纪检组原组长孔洪借外出培训之机旅游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对这样的外出培训也要认真查一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9 09:15

  近日,云南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西双版纳州纪委驻州人大机关、州政协机关纪检组原组长孔洪借外出培训之机旅游问题。孔洪在参加2018年5月28日至6月3日州总工会在西安举办的“全州工会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时,提前4天出发,延迟7天返回景洪,期间在昆明停留8天、到成都游玩3天。2018年9月,孔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正经的培训活动满打满算总共也才7天(5月28日至6月3日),孔洪却提前4天出发,延迟7天返回,期间在昆明、成都两地停留、游玩11天,如此“早出晚归”十分匆忙的外出培训行程安排,与勤勉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实际是一种十分典型而恶劣的借外出培训之机的旅游行为。

  对于这样的官员行为,尤其是考虑到当事人作为纪检官员的特殊身份,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当然一点儿也不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孔洪的违纪行为如果情节更严重,恐怕就不只是被警告、被调离的问题了。

  不过,在处分相关官员的同时,面对这起借外出培训之机旅游事件,进一步细读上述纪委通报中透露的一些有关培训活动地点安排细节,人们难免仍有意犹未尽之感。据通报,孔洪参与的培训活动是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在西安举办的“全州工会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把培训安排在西安,很难不让人生疑——云南一个州的工会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何以非得远隔千里跨省安排在陕西西安举行?难道在云南本省、西双版纳本州就无法进行全州工会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吗?

  这种跨省的培训地点安排,不仅缺乏足够的合理必要性,客观上也为某些官员借外出培训之机公款旅游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查阅地图可以发现,昆明与成都实际上正好处在“西双版纳—西安”线路之间,从西双版纳到西安开会,自然要经过昆明和成都,在这两个地方停留几天,在名胜景区转转,可以说再“自然”不过了。更严重的是,这种跨省异地举办培训会议本身,也有明显的违规违纪之嫌——2014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明确规定: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的会议一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召开,不得到其他地区召开;因工作需要确需跨行政区域召开会议的,必须报同级党委、政府批准。

  这种背景下,针对官员借外出培训之机旅游事件,不应止于查处问责当事官员本身,还需进一步检讨追查相关培训活动安排本身,对安排培训活动中的违规违纪人员,也要依法依规处理。这样才有利于真正从源头上正风肃纪,更有效地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也更有利于全面充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若夷]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