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近2年的时间里,他在爱奇艺上以“海口奇艺”发布了255个海口视频,其中有近200个是关于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六旬老人拍200个视频见证海口美舍河蝶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02 08:42

  原标题:人民城市人民建 绿水青山人与共

  六旬老人200个视频见证美舍河蝶变

  “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眼前的景象令人难忘。公园正在建设,一切还都没成形,但我相信,将来这里必定是绿水青山、春色满园。”2017年4月26日,老人第一次上传到爱奇艺的视频里,公园随处可见施工的挖土机、运土方的大卡车,还有忙碌的人群……

  公园就是现在的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而这位老人就是张新生,来自新疆,年过六旬。在过去近2年的时间里,他在爱奇艺上以“海口奇艺”发布了255个海口视频,其中有近200个是关于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的。

  200个视频,记录了美舍河的变迁,更见证了海口湿地入城的美丽转身。镜头下,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呵护者、参与者,共同奏唱出一曲“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和谐赞歌。

张新生老人镜头下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如今风光旖旎,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记者 石中华 摄

  “时光机”记录美舍河变迁

  “爱好摄影,传播文化。在海南生活学习。”老人在爱奇艺主页上这样标注自己。

  从海口滨江海岸城市风情、外滩世纪大桥夜景风光、焕然一新的万绿园到人文胜地五公祠、古色古香骑楼老街……老人通过视频,全方位向外界展示着海口的人文风情。

  老人说,自己与美舍河结缘起源于一次搬家。2017年初,老人从海甸岛搬到琼山区南北水果市场附近,从媒体报道中获悉海口正在治理美舍河,还要在那里建一个公园。

  美舍河的治理到底会有多大变化、海口能不能兑现承诺、会给周边百姓带来哪些改变……这些疑问让热爱摄影的老人产生了好奇,于是,他决定跟拍美舍河。

  每天,他顶着烈日,背个大包,又累又苦,由于施工场面又脏又乱,时常还弄得一脚泥。现场施工人员笑称,现在有什么好拍的,还不如建设好了再来拍。

  “那可不行,建设过程就是最宝贵的拍摄时机。”老人就这样一个示范段一个示范段地去跑去拍。美舍河全长16公里,老人不知道跑了多少个来回。

  当大家都认为,拍视频拍好看拍完整就行了。可老人不这样想,他说要想拍好视频,得明白背后的道理。什么是控源截污、为什么要在美舍河进行海绵化改造、八级梯田湿地怎样净化污水、河底种植的水草有什么作用,这些必须搞清楚才行。所以每到一个示范段,他都要边请教边学习边拍摄。

  如今,翻看老人这些视频,犹如一台时光机,记录并见证了美舍河的变迁:公园从无到有、水体从浊到清、环境从差到美。

  纪录片折射海口“治水经”

  除了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老人还喜欢将公园同一地点不同时间段的景象进行对比展示。在他的《我的回顾》系列“凤翔公园湿地栈道的昨天和今天”视频中,他将2017年7月1日和2018年1月1日两次拍摄的景象进行展示:昔日泥泞不堪的工地,经过半年时间,就变成一个个迂回曲折的水上栈道,引人入胜。

  这样的对比视频还有很多,老人说,这是为了让人清楚感受到美舍河的巨大变化。

  在来回跑的拍摄和学习研究中,老人慢慢悟出了美舍河治理模式和治理技术路径。老人认为,美舍河的成功,最关键的是海口从政府到民间、从官员到百姓、从上到下都有一个坚决治污治水的决心;同时,在治理过程中,海口大手笔进行治水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及让老百姓全面参与监督,形成共同治水格局。

  老人说,美舍河水体治理和凤翔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得到了全体市民的认可,还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媒体关注,甚至曾经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记者发现,在将近200个视频中,老人用心从中整理出了《美舍河的明天》,共23集,每集5分钟到8分钟,并都配上自己的解说和言简意赅的心得。从拍摄、剪辑、配乐到解说都是老人一个人搞定。这些纪录片,完整记录着美舍河的蜕变,也折射出了海口的“治水经”。

  镜头“唱”出心中快乐

  视频拍好了,有朋友问老人,你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做这个没有任何收益的事情,有什么意义呢?老人说,美舍河是海口的母亲河,此前十多年反复治理,但都效果不佳,这次的成功治理经验和模式,通过视频方式保存下来,算是留给后人的一个宝贵档案,其意义非凡。

  “美舍河和凤翔湿地公园承载着太多人的期盼和心血,过去2年的时间就像一首歌,唱出了希望、唱出了收获、也唱出了我心中的快乐。这些历史镜头记录了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普通劳动者的伟大。当我们享受着山青水绿带来的休闲和娱乐时,我们一定不会忘记那些建设者,我相信,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这片绿水青山中。”在老人的视频中,以前展示更多的是一线劳动者的艰辛和公园从黄土变桑田的蝶变,后来渐渐多了公园灯光秀,有了风筝满天飞、市民游客跳舞健身、国际性比赛。同时,许多志愿者参与保护、精心呵护美舍河的事件也被收入老人的镜头中。

  如今,老人不再像以往一样,天天盯着美舍河,因为老人觉得,海口已经完成了当初的承诺,但是自己的使命还要继续,只要公园有活动他就会赶过去拍摄,旗袍秀、千人太极、马拉松……这些活动的现场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老人说,在他眼里,现在的美舍河每一天都在变化,水更清、景更美、人更多、生活在这里更美好……

 

 

相关链接:

重建明昌塔 海口打造美舍河生态文化河谷走廊
海口美舍河、五源河上榜全国河流治理十大案例
美舍河里泛清波 《人民日报》点赞海口生态环境整治成效

 

相关链接:
美舍河里泛清波 《人民日报》点赞海口生态环境整治成效
海口美舍河、五源河上榜全国河流治理十大案例
重建明昌塔 海口打造美舍河生态文化河谷走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