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据《羊城晚报》报道,这是深圳市教育局对深圳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的答复。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透明幼儿园”利大于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07 10:02

  深圳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据《羊城晚报》报道,这是深圳市教育局对深圳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的答复。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为了保护在园师生的安全和个人隐私,不建议对幼儿园的班级活动实行在线视频监控。如家长因特殊原因确需调看班级活动监控视频,应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公安部门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调看。

  深圳市教育部门这次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安装和升级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全覆盖、无死角”,因为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要打造“透明幼儿园”。这一举措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支持,也有人表示反对。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表示支持的绝大多数都是幼儿家长,而表示反对的,则一般都是家里没有孩子上幼儿园的人。

  这一现象,其实已经说明了这一举措的必要性,也说明打造“透明幼儿园”其实是利远远大于弊的。

  近年来,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而导致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幼儿园的孩子太小,在缺乏外界监督的情况下,自身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所以打造“透明幼儿园”的首要目的,就是遏制虐童事件的高发频发,让幼儿教育从业者能够从心理上感觉到外部监督的存在,进而既避免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伤害,同时也让家长放心。这也是深圳此举能够得到绝大多数幼儿家长支持与肯定的根本原因所在。

  打造“透明幼儿园”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对各种针对幼儿园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一种震慑作用,比如伤害孩子、拐走孩子等,这当然也是广大家长所期待的。

  一些家长从孩子回家讲述的只言片语,或者在孩子身上看到一些伤痕,会以为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遭受了多大的虐待,进而对幼儿园兴师问罪,现在有了监控视频,也可以查明真相,对幼儿园的老师同样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而反对打造“透明幼儿园”者的意见,则主要集中在此举可能涉嫌侵犯隐私。隐私问题当然重要,但是一方面和孩子们的权益相比,我们只能让渡一部分的隐私;另一方面,幼儿园也是公共场所,除了像厕所这种特殊地方以外,教室、操场、活动室等,似乎也不能过于强调隐私问题,否则城市满大街的监控设备,又该何去何从?

  按照深圳市教育局的说法,为了保护在园师生的安全和个人隐私,不建议对幼儿园的班级活动实行在线视频监控。如家长因特殊原因确需调看班级活动监控视频,应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公安部门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调看,这已经最大限度保护了师生的隐私问题,反对者不该再为了反对而反对。

  实际上,当我们还在为“透明幼儿园”争论不休的时候,国内很多地方早已出现了这种连教室内师生活动都全程直播的幼儿园,并没有见家长们有什么意见,这无疑是很说明问题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天歌]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