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80后妈妈王女士的孩子目前9个月大,仍在哺乳期,丈夫出差在外地,家中四位老人需要照顾。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养育孩子成本不应仅由个人承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5 09:37

  大连80后妈妈王女士的孩子目前9个月大,仍在哺乳期,丈夫出差在外地,家中四位老人需要照顾。8日晚,王女士下班回家后发现孩子生病,她于是请了9日的假,9日当天孩子高烧到42°,她只好又向主管请10日的假,结果被主管拒绝,并要按照旷工处理。王女士十分气愤,认为公司此举太不人道。此事曝出之后,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1月14日《半岛晨报》)

  网友分成两拨互怼,有的网友谴责公司不近人情,有人认为制度就是制度,不能道德绑架,也有人质疑年轻妈妈请事假太多。除了互怼,还有人感慨婚育女性面临兼顾职场和家庭的无奈。

  女性育儿的艰辛其实不只是这位年轻妈妈所遇到的,而是绝大部分国人都会遭遇的困境,并且是目前绝大多数职场妈妈不得不面对的社会现状。这个事情不在于年轻妈妈和公司(单位)的谁对谁错(双方都有理由),本质上是,养育孩子的成本负担迄今并没有合理、公平和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实施。

  过去和今天,生育成本的高昂负担在中国一直是由个人和家庭来承担的。最普遍的做法是,孩子生下后,由父母或公公婆婆帮助抚育,这实际上是一种盛行了千百年的但谁也不会也不愿指出来的隐形啃老。如果把孩子托付给保姆,这笔费用必定得支付,而且价格不菲。此外,孩子的所有衣食住行和教育都需要付费。

  显然,解决养育孩子的成本不只事关人们是否愿意生育,也关系到是否能养育和培育出高质量的后代。既然养育孩子是在为一个社会、国家或共同体增添和补给人力资源,否则到总和生育力低于2.1时,一个社会共同体就会因为后继乏人而解体,因此,这个共同体就应当对养育后代提供帮助,而不能让生育的成本全部转嫁到个人和家庭。

  中国社会的靠父母和公婆帮助来养育孩子既是一种隐形啃老,也显示了其难以支撑的困难局面,因此不可能获得可持续发展。解决的办法是,需要自多元化的成本分担,个人和家庭当然需要负担成本,而且肯定是负担大头,但是社会也需要承担一定的份额,无论这个份额是以何种形式,或以单位还是政府来负担,本质上都一样。其实就是把征收的税赋拨出一点来,作为幼儿养育基金,以帮助养育孩子的家庭。

  国外已经有很多很好的做法,值得借鉴,带薪产假就非常值得借鉴。例如,德国的带薪产假是,父亲和母亲共同可以请14个月的带薪产假,一般生育孩子的家庭是母亲休1年假,父亲休2个月,就基本上能度过哺乳期了。而且,如果因经济困难无法或难以请到保姆,父母或公婆也不能帮助,可以再申请2年的停薪留职。这个时间段一过,孩子就可以上幼儿园了,母亲也可以去上班了。当然,国外的做法只是可以借鉴,其实由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国力的强大,还可以做得更好。

  解决孩子的婴幼儿养育的困难也只是帮助度过养育孩子的初级关口,至于后来的养育,日本的做法就值得参考,即对孩子的教育经费进行包干或减免。

  日本从2019年10月起对幼儿教育免费化。0岁-2岁的儿童,以免除居民税的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在认可的保育园实施免费计划。若是在认可以外的保育设施可根据情况给予补贴。3岁-5岁的儿童,原则上是所有家庭在幼儿园以及政府认可的保育园实施免费计划。若是在认可以外的保育设施会根据情况给予补贴。

  对于高等教育,日本也从2019年4月开始实施学费减免计划。目标以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公立大学学费最高能减免54万日元,私立大学学费最高能减免70万日元。除此之外计划大幅增加无需偿还的补贴型奖学金。

  如果能有类似这样的计划,国人的生育意愿或可提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